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时间:2021-07-16 来源:宣传部

7月16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举行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校领导郭善利、刘新民、王庆军、单连岱、朱连勤、刘明瑛、牟少岩、刘春霞、田义轲、慕乾伟出席会议,副校长田义轲主持会议。

会上,校党委书记郭善利为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队员代表颁发聘书并授旗。

校长刘新民讲话指出,加强研究生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既是国家战略需要,又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是新时代高校的责任与使命。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一定成绩,研究生的规模不断扩大,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不断突破,研究生科研条件不断改善,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刘新民就学校如何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发展研究生教育对于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导师队伍建设等工作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认识,着力解决好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中的一些战略性、全局性、关键性问题,不断优化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路径。二是要创新机制、深化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完善各项制度、优化培养方案,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要加强思政教育、理顺工作机制,培养研究生“三农”情怀;要加强校所校企合作、加大开放力度,推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要严抓过程管理、完善评价机制,切实保障学位论文质量;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三是要学科引领、突出特色,扎实做好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大学科建设力度;突出高水平学科、一流学科的引领作用,提升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严守招考纪律,优化考试内容,提高招生工作质量;优化奖助体系、健全激励机制,激发研究生学习热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营造良好育才氛围。

研究生处处长陈景堂汇报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提出进一步发展对策。资源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农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总结了研究生工作开展情况及优秀成果。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庆杰教授、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李超教授作工作经验分享。

相关部门领导,研究生培养学院领导、导师代表、秘书、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姜妍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