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综合

植物医学学院召开2023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3-12-28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12月21日,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于学院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韩强,分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副院长赵洪海,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学督导、研究生教学秘书、各年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委员张彬主持。

会议分学生座谈和教师座谈两部分举行。在学生座谈部分,各年级研究生代表围绕研究生课程安排、课程内容、课堂组织形式、必修环节要求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老师结合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和自身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表示会进一步完善教学方法,更好的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也鼓励学生要学好专业课程,不要拘泥于自身研究课题,珍惜系统学习学科知识的机会。韩强代表学院给与会研究生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牢固树立学农、知农、爱农意识,学好专业知识,潜心科研实践,提升综合能力;二是加强与导师、各任课老师的沟通交流,主动争取更多的学习资源,总结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科研方法。

在教师座谈部分,与会领导老师围绕学生座谈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分析其存在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建议,形成下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意见:一是学院层面进一步研究修订专硕和学硕学科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课程负责人对教学大纲的撰写、课堂组织形式要进行严格把控。二是任课老师要认识到研究生教学和本科生教学的不同,研究生阶段的授课,比起知识性传授,更重要的是引发学生去深入思考和研究,引导学生利用现有网络资源,例如MOOC国家精品课程,去自主学习知识。导师也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的作用,引导学生去积极主动的开展实验和学习。研究生教学督导张茹琴老师通报了本学期研究生课程检查听课和毕业论文抽查出现的问题。

韩强强调,各位导师和任课老师要以对学生和自身负责的态度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要对学生严格要求,敢教敢管;要对研究生的课堂教学深入思考和改革创新,力争在研究生教育教学项目和教学成果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学院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不断激发研究生创新活力,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作者:董子琪 高枫 编辑:薛寿鹏 朱治恺 冯靖桐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