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两学一做专题栏目  > 做合格党员

张皓:肩背单反,走出一条创业路

时间:2017-04-20 来源:宣传部

张皓,青岛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主席、青岛农业大学绿禾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主席、青岛农业大学虹星创客联盟主席,获得并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1项,参与工作室制教学改革项目1项,参与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1项。

这诸多的荣誉成了动漫与传媒学院农业信息化2015级研究生张皓新的代言词。

因为怀抱着对创业极大的热爱,张皓从大一便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创业的旅程必定伴随着机遇与挑战,而他又是如何在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呢?

创业路上,有苦亦有甜

张皓与创业的缘分是从初入大学百团纳新开始的。“我一口气报了十个和创业有关的社团,一个与志愿有关的社团,并且在后来的发展中我在其中的五个社团都成为了骨干成员。”

在学校开办的选修课中,张皓选择了《大学生创业指导》这门课,从这门课上,张皓初步了解了创业的相关情况。

很快,张皓萌发了开办一个校园助理APP开发及应用的咨询类软件的创新课题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了学校老师的支持,也成功申请为国家级的创新课题。在设计APP的过程中,张皓请教了很多专家学者,“我问遍了自己能联系到的所有相关的老师,自己也从网上搜集资料一点点地学习。”为了不落下一点儿信息,和别人的聊天记录张皓都会进行截图、备份,“虽然最后并没有将APP正式运行,但我在制作校园APP的过程中收获很多。”

赶上国家鼓励创业、学校支持创业的机遇期,2013年张皓与其他四位小伙伴创立了自己的“特写影像工作室”,主要从事拍摄微电影、专题片、宣传片、企业形象片等影像项目。“我们工作室的要求就是真诚,对客户绝对忠诚。”

创业初期,没有合作基础的工作室运行十分困难。公司负责人觉得他们还没毕业的大学生没有社会经验,做出的东西会与社会上的要求有出入。虽然业务量很少,但是张皓并没有丧气,“我始终觉得大学生创业靠的是认真和发自内心对工作的热爱,我们一直在坚持着。”

谈起自己的第一单生意,当时的情景张皓历历在目。“荷兰的一家公司要在中国做水果沙拉的全球发布会,我们团队要为他们制作三分钟的会议记录宣传片。”由于语言沟通有误,张皓团队拍摄的照片中漏掉了一个人物,荷兰方面表现出不满意,这让张皓团队不禁陷入尴尬。“但他们对我们制作的创意纪录片赞美有加,这弥补了照片留下的缺憾。我们注意抓住节奏感,以排比的形式,展示了从种子发芽到制作出美味的水果沙拉的主线过程,这是我们用心做的创意。”

经验积累,助力成长

大一时,张皓通过自荐进入了学院实验中心工作。在实验中心工作的过程中,张皓不仅对所学的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实验中心的一些当代的高科技机器,如摇臂、F3摄像机、广播级高清摄像机、滑轨、软轨等也让他增长了见识。

在实验中心,张皓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2年,在我校举办的中国传播学年会上,张皓成为了实验中心中留下帮助老师布置会场唯一的一个大一学生。“这让我有了与各个高校的校长、老师和专家交流的机会,学术上让我眼界大开。”之前,张皓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要学传播学,传播学到底是什么,这次年会让他的眼界一下子扩开了。

实验中心的工作不仅锻炼了张皓的实践能力,同时也为他的创新创业之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老师会为我们提供一些外出学习的机会,这让我对活动录制的流程有了更多了解,因为之前我一直不懂拍摄录制要做些什么。”这些在实验中心学到的知识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影响着张皓,为他个人成长和大学创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2年,我校承办了青岛市大学生选秀活动“校园达人秀”,在实验中心有了很多经验的张皓负责活动的灯光,“不论是技术上还是专业技能上,我的认识层次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张皓免费为社团协会的活动拍摄照片,自己琢磨从网上学来的剪片子的知识,在大一就学会剪片技巧。正巧,张皓一位山东建筑大学的同学,那时候正在负责某个宣传片活动,在知道张皓会剪片子后,他便把这项工作交给了张皓。“片子剪出来的效果让负责的老师十分满意,我也很开心获得这样的一次机会。”

感悟分享,去更“高”的地方

目前,工作室更名为“青岛光印映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已经投资购买的设备合计40余万元,实现公司营业额30余万元,与500强企业百胜集团签订供应关系协约,拥有新东方集团、山东航空公司等多个500强企业合作伙伴。制作并完成微公益系列广告4部。

谈到创业的硕果和经验,张皓笑着说:“创业的过程很辛苦,失败率很高,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大学生本身的从业经验不多,所以做任何决定之前一定要深思熟虑,也要有勇于接受和面对失败的心态,坚信失败后会有更好的起点。”

作者:任雪梅 刘家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