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综合

【典型经验】青岛农大四维联动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

时间:2021-08-16 来源:教师工作部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青岛农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聚焦工作重点,探索工作方法,以深入推动方案落实为着力点,助力学校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一、严抓制度建设,提升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力

自《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印发以来,学校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理顺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强调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牵头、各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确保全体教师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到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

在全校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组织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各学院师德师风专题教育领导小组的职责,面向全体教师开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等学校教师职业规范》《青岛农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政策宣讲,强调师德负面清单,明确师德红线,帮助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政策内容,进一步明晰“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的要求,确保教师学习教育全覆盖,逐步构建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合力。

二、规范师德考核,提升师德师风建设驱动力

按照《方案》要求,学校重新修订《青岛农业大学师德师风监督考核办法》,完善师德考核体系,对考核人员范围、考核等次及标准、考核程序、考核结果运用等做了明确的规定,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评奖评优、职称评聘、职务晋升、岗位聘用等各项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不断完善师德监督体系,建立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监督体系,形成师德监督合力,畅通监督渠道,设立师德师风监督平台,及时纠正教师师德师风不良倾向,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定期开展“师德师风”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确保教师对师德师风相关知识应知应会、必知必会。

三、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向心力

学校把师德师风培训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一环,作为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留学归国教师、高层次人才教师等培训的必须内容。组织开展了“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通过“明确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四史’学习 增强‘四个自信’”“加强师德修养 提升育人本领”“ 熟悉政策法规 提高业务素养”“维护身心健康 养成健全人格”“对标先进典型 汲取榜样力量”等内容模块的学习,进一步强化学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学校邀请专家学者通过线下、线上等方式开展“提升网络素养,树牢安全意识”专题讲座、“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深入学习党史,践行初心使命”主题讲座,进一步提升教师法治素养,增强职业认同,深化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自觉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和任务。

四、突出典型示范,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引领力

学校积极推进典型选树,努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持续开展“青岛农业大学最美教师”的选树活动,推选师德高尚、潜心育人并得到广大师生认可的教师榜样代表作为2021年度“青岛农业大学最美教师”,通过学校网站、官微、校报及校园展板、灯箱等校内文化阵地大力宣扬优秀教师典型事迹,肯定教师们的辛勤付出、热心奉献,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的力量,让尊师之意、重教之心化为全体教师职业的幸福感、成就感和荣誉感,示范引领广大教师见贤思齐,提高师德修养、践行育人使命,从“被感动”到“见行动”,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围绕教育评价改革方案要求,学校狠抓落实,聚焦重点,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强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教育评价改革的成效不断显现。

作者:刘妍玲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