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深化改革攻坚突出特色优势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会

时间:2020-05-06 来源:宣传部

5月6日,青岛农业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工作会在学校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发表讲话,对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求,校长宋希云主持会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校长刘新民对规划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李宝笃从三个方面对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求。

第一,要充分认识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李宝笃指出,做好规划是凝聚发展共识的需要、明确发展目标的需要、协调发展行动的需要、开发发展资源的需要。

第二,正确认识学校发展历程是做好规划的逻辑前提。李宝笃回顾了学校从建校至今走过的69年艰苦创业历程。他指出,学校从单科性农业院校向多科性农业大学,再到农科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的发展道路,是学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必然选择,由农业产业的综合性特点决定,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学校作为一所行业性院校,服务科教兴农事业的使命是贯彻始终的;学校作为我国第一批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应定位为一所高水平地方性行业大学,具有引领区域产业发展能力,在若干产业领域成为不可替代的科技和人才资源中心;学校实施了从规范办学到规模扩张再到内涵建设的三步走战略,目前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

第三,“十四五”规划要重点解决五个问题。一是学科结构调整和优化问题;二是教学过程内涵单薄的问题;三是大学文化内涵不足和核心价值观一定程度缺位的问题;四是一校四区的功能优化问题;五是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

李宝笃强调,规划工作要认真贯彻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深化改革攻坚、突出特色优势,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根本出发点;要符合大学自身发展规律,抓住阶段性主要矛盾,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好适度对接。

宋希云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认真按照李宝笃书记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做好规划的重要性,把规划编制作为全校凝心聚力鼓劲加油的重要抓手。要认真总结各单位“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总结经验做好传承,进一步树立特色,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奠定基础。要坚持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高标准,认真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找准自身位置,制定得当措施,对标对表,挂图作战,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

刘新民在会上对规划编制提出具体要求。要求以时不我待、势不我待的紧迫感,坚持历史的传承性、设计的超前性、决策的科学性和任务的挑战性,在做好“十三五”总结的基础上,反思得失,分析机遇和挑战;在规划中做好定位工作,坚决贯彻学科引领战略定位和学科专业统筹发展。

会上,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仁高宣读了学校党委《关于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十三五规划发展情况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

学校党委对做好“十四五”规划高度重视,此前成立了领导小组和规划编制工作办公室,由副校长刘新民牵头负责,各分管校领导负责领导分管部门和学院的规划制定工作,并制定了明确的工作时间表,为规划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作者:薛春燕 编辑: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