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榜样的力量】李方正: 在平凡岗位上认真做好平凡的工作

时间:2019-11-15 来源:动物医学院

他,儒雅中不乏果断,沉稳中透着幽默;他,在教学上严谨求真,育人上宽严相济;他,在做人上讲究原则,工作上积极奉献;他,处处展现一位优秀教师的应有风范。他就是学生们最爱的老师—李方正老师。一袭朴素的白大褂,无金线丝绸奢华昂贵;一双非常普通的手戴着手套,操纵起手术器械炉火纯青。一路走来,岁月在他的脸上悄悄镌刻了丝丝印记,并不高大威猛的身躯甚至还有些瘦削,而就是这个人,带领许许多多莘莘学子走进了科研的殿堂。

坚持课程思政 培养合格人才

李方正是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的支部委员,具有党员与老师的双重身份,肩上担着双重责任。自踏上工作岗位起,李方正时刻践行着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他不忘初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立德树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传授知识、讲解道理过程中,他注意对学生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到相互信任与理解,做学生的“知心人”。他将一点一滴融入到这每一个平凡日子里,牢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于是时间便有了厚度,人生便有了深度。

李方正谨记习近平曾说过的“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这句话。在教学中,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他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为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多年刻苦研究 学术成果显著

李方正于2004年7月到青岛农业大学工作至今,主要承担“家畜解剖学”“家畜解剖学Ⅰ”“家畜解剖与组织学胚胎学”“组织切片技术”等本科课程及“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题”的研究生课程。他多年来一直从事与家畜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连续三次被学生评为动物医学院“最喜爱的老师”。先后主持和参加“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等课题10余项。迄今为止,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软件著作权3项。 这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他无数日日夜夜兢兢业业的工作。

李方正说:“实验就是多次失败后的一次成功。”为这一次的成功,他默默付出着心血。李方正在宋学雄教授团队进行猪脂肪干细胞相关的研究,培育干细胞需要去屠宰场取实验材料。而屠宰场经常在晚上或凌晨进行屠宰工作,为了保证细胞的活性,屠宰后要立即进行取材并送回实验室进行一系列处理,经常处理完天都亮了。科研实验从来不可能为了迁就某一个人而停止,无法拥有规律的作息时间,甚至放弃自己休息的时间都是李方正常常经历的,他却对此毫无怨言。

李方正平时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地做好平凡的工作”,而他也正是这样做的。

悉心教育引导 潜心教书育人

教学工作中,李方正更是认真严谨,对待问题一丝不苟,注重的是学生在课堂上是否能真正有所收获。近几年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实验室新购置了牛、马、羊等塑化标本、三维扫描仪和3D打印机等仪器设备,教学条件得到不断改善。李方正将这些无毒的塑化标本应用到教学中,让同学们能够更加直观地观察到动物器官结构,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这些知识。在动物解剖标本制作、动物器官三维数据采集等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李方正利用三维建模、虚拟现实技术等信息技术手段,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该项目以动物标本为依据,以“虚实结合, 能实不虚”的理念为指导,构建了牛、马、犬等动物消化系统各组成器官的高精度模型,精确还原了各器官的形态结构和相互位置关系,使学生更加直观形象地观察到各器官结构,掌握牛、马、犬等动物消化器官的解剖特征和区别。2018年度,李方正的项目在全国共认定的296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中,这也是学校首次获批该类项目。

同时,李方正还让学生参与模型的制作过程,这使同学们对课程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对动物解剖知识的掌握和解剖操作技术也有了极大的提高。学术方面,李方正严谨认真,讲求真实性,对于每一个小细节都不放过。他教育学生,不能投机取巧,考一百分不等于能当一名好兽医。他说:“从事动物医学专业所需要掌握的知识从来不是单纯靠记忆的,只有基础知识扎实,多参加实践锻炼,在实践中得以运用,才能熟能生巧,更好的掌握专业知识。”

李方正不仅是学生的良师,还是学生的益友。同学们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对所学专业不太了解,往往会对未来感到迷茫,对最为枯燥的动物解剖学课程不感兴趣,不能认真去学习。但后期的相关临床课程的学习需要解剖学知识作为基础,很多同学在后期才意识到学习解剖学知识的重要性,李老师为了避免同学们出现这种悔不当初的现象,经常对同学们晓之以理:“你能干什么,不在于学习这个专业将来能干什么?而在于你自己现在再干什么,能干的了什么,为以后打下怎样的基础,怎样去干?”引导学生在展望未来的同时,更要当下的脚踏实际和基础的坚实。李方正便像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一泓出现在沙漠里的泉水,令学生在无助时感到温暖、在迷茫时看到希望。

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李方正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过,但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他最高的评价。李方正已经连续三年获得“我最喜爱的老师”这一称号,被学生亲切地称为 “方正欧巴”。学生们表示,对李方正地喜爱始于颜值,敬于才华,久于善良,终于人品。李方正认为他只是在认真地做自己热爱的工作,做到了尽职尽责。“或许是因为我脾气好吧,所以学生喜欢我。”李方正开玩笑地说道。采访时,李方正讲到:“学生的求知欲望激发了我的教学热情,我热爱我的课堂,热爱我的岗位,热爱我的事业,就体现在热爱我的学生上。”一句话足以看出李方正对学生的关爱,对教育科研事业的钟爱。

凭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李方正将珍惜每一个晴朗的清晨,用生命中最浓的激情,最美的期待迎来送走一届又一届学生,让那灿烂的朝阳,点缀他那壮丽精彩的人生,矢志不渝地在自己的科研之路、教育之路上走下去!

 

 

作者:高春阳 马灿 厉枝 编辑:曲天泽 王冬晴 刘晓凤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