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  > 先进典型

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强: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时间:2021-07-23 来源:组织部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强荣获“青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侧记

他说自己的生活很单调,因为在别人的眼里,他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他又说自己的生活很丰富,因为在奋斗的王国里,他找到了自我。他,集教师、书记、党员三种身份于一体,甘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说,“我是党员,哪里需要哪里干好。”他,就是韩强。

韩强,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山东省表现突出的第三批第一书记,青岛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荣获“青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 参加工作不久,韩强便担任了辅导员,整天“下宿舍”、“查早操”、“开例会”、“开展活动”……与学生打成一片,一干就是12年,许多学生亲切的称其为“强哥”。

2008年8月,韩强被任命为人文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从此开始,韩强开始对学生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了,围绕“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问题,开始了“建机制”“带队伍”“抓学风”“筑院风”新的探索。

到2014年外出挂职的6年时间里,韩强所在学院5次被评为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学院、学生事务管理先进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先进学院、学生工作特色和创新先进学院;连续6年被评为宿舍管理先进学院、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三届科技文化艺术节获优秀组织单位一等奖,连续4年获暑期社会实践“全国百强团队”,6次获就业工作贡献奖,培养了以第一届南澳州阿德莱德青岛姐妹城市学生大使——王丹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学子。村民眼里的“好书记” 正当学生工作做得风生水起之际,2014年3月,韩强接到了学校党委组织部的电话,征求其是否愿意外出担任省派驻村第一书记,韩强二话没说,立即表示“非常愿意”“服从安排”。

来到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西七里河后,韩强怀着对山区群众的深情厚谊和对“三农”工作的极大热情,走街串巷、进户访民,听民声、帮民需、解民难。

短短一年两个月的时间里,韩强为村里通上了公交车、新建了文化书屋、打了深水井,修了环山路……实施党建和民生工程12项,开展扶贫济困、农资发放、捐资助学等惠民活动10余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近20项,新建文化活动场所2个,修路3.2公里,累计争取各类资金140余万元,新增集体收入3.5万元,解决五通十有类问题17个,培养后备干部2名,高质量完成了“五通”“十有”“三达到”工作目标。

同时,作为组长,带领组员圆满完成了帮包工作任务,顺利通过了省委组织部考核评估,被山东省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表现突出的第三批第一书记,被枣庄市山亭区授为荣誉市民。挂职结束时,许多老百姓都舍不得这位“好书记”这么快离开,希望还能在村里多呆上一两年,给老百姓致富奔小康带来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机关党建的“设计者” 2016年9月,韩强被任命为学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文字工作。2019年2月,被任命为学校机关党委书记,并继续担任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面对“双肩挑”,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韩强统筹协调、沉着应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任务。

作为学校的“笔杆子”,在分管校领导的支持下,组织起草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六届三次、四次和七届一次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等重大文稿20余份,组织起草了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校院二级管理改革意见等重要文稿600余份,组织重要会议70余次,行政发文400余份,做到了“零差错、零失误”。

担任机关党委书记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韩强团结带领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建立健全了机关党委规范化运行机制;设计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努力打造更有党性、更有纪律、更有效率、更有作为的“四有”机关;高质量组织开展机关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了机关党支部与学院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制度,构建了“共建、共学、共谋、共育、共享”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学院发展的“领头人” 2020年1月,韩强被安排担任植物医学学院任党总支书记。

刚到任,正赶上疫情开始,韩强就主动与每位教职工添加了微信,了解教职工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征求每位教职工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建议。疫情缓和后,韩强与班子成员一一谈心谈话,深入走访学院每个科研团队、每个实验室,与学院专家教授聊天谈话,虚心请教,听取意见建议。广泛调研基础上,韩强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团结班子成员,从营造“团结和谐、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学院氛围入手,精心设计、周密组织教师荣退仪式、新教师入职仪式、工作合同签订仪式、教师节献花仪式等,表彰奖励积极参与学院公益事业的每一位教职工,不断增强教职工的“爱院荣校、爱岗敬业、不懈奋斗、追求卓越”意识。

担任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以来,韩强先后设计实施了“党建引领强表率,凝心聚力促发展”和“推进规范行动,打造特色品牌”两个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学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不深不透,学院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不够不强和学院党建品牌优势不突出,支部工作特色不鲜明等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建立了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领导干部联系科研团队制度》,在全体党员和党支部中开展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专长、有奉献”的“四有”党员和创建“更有党性、更有纪律、更有作为”的“三有”党支部工作,初步构建起植物医学学院“4321”党建工作体系。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学院精神面貌持续向上,向心力、组织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全体教职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强农兴农使命,各项工作不断迸发新的活力,实现了新的突破。学院植物保护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批国家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李保华教授套袋苹果病虫害综合防控“164”减药模式推广应用20万亩,增收节支1.4亿元;学院与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农业基因组所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努力打造校所全方位合作样板。学院正在朝着“优势特色高水平教学科研型学院”目标大踏步迈进。

韩强用坚韧执着、拼搏奋斗、创新卓越,不断诠释着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信仰与坚守,他用党性、敬业、奉献,展现了一名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风采。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