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海都学院线上教学中的课程思政

时间:2020-03-10 来源:海都学院

海都学院自3月2日开展网络教学以来,各教学单位平稳推进线上教学,老师们也摇身一变为“主播”、“网红”。各位老师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基本任务的同时,积极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关注社会道德,关注生命价值,强化责任担当。让我们一起来到海都学院空中课堂,看“主播”们是如何把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中的。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经济与管理系王丽宁老师面对突然而来的疫情,积极转变教学理念,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所讲授的《公共事业管理》课程采取的是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学习通+QQ群讨论、回答问题的授课方式。王丽宁老师注重教学组织与互动,第一次开课前,通过问卷对学生的学情进行了解,明确学习目标;结合当前的疫情,通过问题导向,让学生感受到公共事业管理的重要性,通过观看“最美医生”、“最美逆行者”等相关视频,让学生对本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加深学生学习的信心和兴趣,其次让学生明确公共事业管理重要性的同时,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每节课的授课过程按照三步走进行,第一步为每次课前,将每节课的任务单发送给学生,让学生知道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通过观看学习知识点,了解和理解低阶的知识;第二步为上课时,实时发布教学任务,加强与学生的互动,通过课堂上的讨论、测试、小组合作分工等实现高阶的学习任务和对学生的评价;第三步为课后,布置相关的课后作业以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同时将超星学习通上丰富的资源推荐给学生,如文章、视频等,开拓学生学习视野;同时结合本专业的特点,给学生上传事业单位的公共基础知识的复习资料和考试题,增加学生专业知识,为参加公务员和事业编考试打下基础。

整个教学过程,王丽宁老师采用输入与输出相结合、运用问题导向和任务导向的教学方式,加强对学生学习的引导,注重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课程按照发布通知、熟悉资源、组织学习、实践运用、信息反馈的五步教学法进行教学,由低阶到高阶的学习过程也符合学生认知的规律。

教学相长 师生互促共进

生物科技系徐术菁老师本学期所讲授的《土壤肥料学I》,授课对象是18级园林专业的27名同学,原计划采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学习通为主,辅助以QQ群的形式进行授课。但面对上课高峰期网络卡顿、数据延迟等问题,正式授课前徐老师果断启用了备选方案,以腾讯课堂为主、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为辅,利用在线课程与直播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相关教学活动。

徐术菁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注重教学环节的设置,强调教学互动。不局限于单一平台的使用,采用线上课程与直播教学的有效混合使用,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一方面强调学生学习成就感的释放,另一方面强调学生积极性和课堂参与感的提高。为有效监督学生的线上学习效果和质量,课堂环节设置中,为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探索精神和积极性,利用签到、随堂测试、现场投票、实时讨论等方式加强师生间的交流互动。

以绪论为例,在讲解“土壤在农业生产和生态系统中的重要地位”知识点时,徐术菁老师首先向学生播放《新闻联播中关于惊蛰春耕技术人员下乡指导工作的相关报道》的视频,接下来向学生展示几张疫情期间各地向武汉运送蔬菜物资的相关报道截图,随后抛给同学们一个问题进行讨论。通过讨论将同学们带入到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上来。紧接着抛出“土壤在农业生产和生态系统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第二个题目进行讨论,根据学生们的讨论再对土壤的重要性进行总结,并向学生传达保护农业土壤、尊重农业生产规律、热爱农业事业的职业道德和崇高理想,并能够为国家农业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青春力量的主人翁精神。整个过程从时政要闻到专业知识理论无缝隙衔接,形成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的良性循环。

虽然隔着电脑屏幕,大家相聚在云端的“空中课堂”,但同学们的积极发言、回答问题、献花等让徐老师饱尝“网红”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同时同学们也可以通过“举手登台”回答问题的方式来体验一把“主播”热。

徐术菁老师在教学设计中注重学习双向延伸、巩固与考核。利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可有效解决线下授课中的知识传授部分的内容,利用直播授课可有效解决线下授课中答疑解惑部分的内容,将二者的有效结合,保障了线上教学的效果和质量。课后将录播视频和相关的教学资料及测试题上传至超星网络教学平台,满足学生视频回放需求和知识复习提高的需求。通过课前预习、课上听讲、交流讨论、课后复习测试的“一个知识,四遍记忆”的模式,来提高学习效率和知识掌握的牢固度。

作者:孙海峰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