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近三年新上专业介绍

时间:2020-07-29 来源:青岛农业大学报2020年第6期

马业科学:农学类,代码090305T。

办学条件: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人,博士16人。我校已开展了9年的马业科学专业教育,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体系、教学实验室设施条件、校内外教学实践基地等方面日趋成熟。学院自2014年开始每年从国外聘请马业科学领域的专家教授来校讲授专业课程。先后有美国莫瑞州立大学的Shea教授、新西兰马业科学专家Kathrine博士来校授课,并被我校聘为兼职特聘教授,长期为马业科学专业培养学生。目前正在建设的马虚拟仿真实验室和校内教学马场将是本专业的特色和亮点。

办学优势:学生在校期间除了能够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外,还可以申请国际迪拜达利马业奖学金,学生在校和毕业后可以去国外与我校有合作的马业发达国家的大学留学和深造,已有10余名同学出国学习和交流,多名同学到中国马业协会等国家级协会组织工作,多次参加国际性与马相关的大型活动和会议。2019年,教育部正式批准我校设立“马业科学”新专业。近年来,马业科学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马场技能竞赛、山东省数学竞赛等各类竞赛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30余项。

主干课程:马生理解剖与组织胚胎学、马遗传育种学、马繁殖学、马的营养与饲料、马房管理、马普通病学、马疫病学、马的调教与护理、马行为学、马文化、马术基础、马的赛事与管理、马设施与环境管理、马产品学、马场设计与建设、赛马专题等。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备马属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营养、医学及马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在马业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马属动物育种繁殖、饲养管理、营养调配,马的调教、饲料生产、疾病防治,马用具用品生产、马场设施建造、马术运动与管理、赛事组织与运营等业务与技术工作;还可从事与马业相关的研究、培训、商贸服务、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相应工作。

草业科学:农学类,代码090701。

办学条件: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讲师8人。20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总人数的95%,45岁以下17人。现有山东省高校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草地农牧业研究中心、青岛市草资源改良与利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校内2000平方米实验室等科教平台,仪器设备总值达5000余万元。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建设了近20个稳固的校外教学科研实习实训基地,并与国际国内高校及科研单位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本科生的考研或就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办学优势:是黄淮海地区唯一的草业学院,成为山东省唯一的草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首先启动农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牧草创新团队,2019年草学与学校的植物学与动物学被列为山东省一流学科。草业科学与畜牧学、农学、生态学、园林等专业结合紧密,就业口径宽,特别是在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治理下,国家大力发展草业。随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成立,以及我国畜牧业的转型升级,我国草牧业企事业单位对草业相关人才需求激增,人才缺口较大。山东省作为畜牧业大省和生态大省,草食畜牧业建设、生态建设、草坪建植养护、园林绿地规划建设以及运动场、高尔夫球场、马场等发展迅猛,急需草业科学专业人才提供技术支撑和指导。

主干课程:草地资源调查与规划、草地保护学、牧草与草坪草种子学、饲草生产学、草产品加工与贮藏学、智慧牧场管理学、草坪学、牧草与草坪草育种与生物技术、动物营养与饲料学。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备牧草与草坪草资源认知、育种与生物技术、栽培与管理、饲草生产、加工与贮藏、智慧牧场管理等方面的新理论、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的基本理论;具备熟练应用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数字草业与智慧牧场平台的专业实践能力。学生能在草业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现代化草地建植管理、智能化球场的建设、牧草高效生产、水肥一体化牧场建设、草牧场周转、饲草研发与数字化精准饲喂方案制定、草畜产品同源追溯、草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等研究与管理工作,还可从事与草业相关的生态草牧业、草地农业、草牧经济和绿植产业等相关领域的生产、科研、管理、培训与教学等工作。

水生动物医学:农学类,代码090604TK。

办学条件:该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群),现有专业教师6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6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山东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1人,泰山学者3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渔业创新团队岗位专家4人,青岛市“拔尖人才”1人。拥有山东省水产动物免疫制剂工程研究中心省级平台、山东省智慧海洋牧场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一流专业立项建设专业(水产养殖学)等5个省部级教研平台。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与“青创人才引育计划”两个省级科研人才团队。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开展研究生、本科生联合培养,与美国奥本大学和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进行“3+2”本硕联合培养。

主要成果:近三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1项,承担省部级、横向科研项目62项,科研经费3500余万元。获奖科研成果9项,发表SCI收录论文51篇,授权发明专利32项,出版专著3部,承担教研项目16项,获教学成果奖10人次,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参编教材4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使命,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在“挑战杯”等全国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国家级奖励10余项,省部级奖30余项,多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攻读国内或国外博士学位。

主干课程:海洋生物学、水产动物组织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养殖水环境化学、水生动物生理学、海洋微生物学、水生动物免疫学、水生动物病原学、水生动物药理学、水生动物病理学和水产动物疾病学等。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水生动物疾病的病原生物学、发生和流行规律、防治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专业的水生动物病原检测、诊断及防治等方面的技能;能胜任科研、教学、企业、管理等部门的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攻读水产学、兽医学、生物学及相关学科硕士、博士学位,能在水产养殖生产、教育、科研和管理等部门从事水生动物疾病诊治、防疫检验、教学、管理、技术研发和服务、产品营销等工作,能在水生动物医学及其相关领域自主创业。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