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施肥信息系统研究通过专家鉴定达国内领先水平

时间:2008-10-08 来源:宣传部

9月28日,受山东省科技厅委托,山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我校李言照教授主持完成的“县域土壤养分管理和施肥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进行了鉴定。专家鉴定认为,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拓展成果功能,扩大应用面积。 

    山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张厚吉处长主持鉴定会,宋希云副校长出席会议。鉴定委员会由来自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青岛大学、山东省土壤肥料总站、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青岛市土壤肥料工作站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刘兆辉研究员、青岛大学信息学院潘振宽教授分别担任鉴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 

    专家鉴定意见指出,项目以MapGIS为平台,在对土壤类型图、土地利用现状图、地貌图、地形图、行政区划图进行数字化基础上,将采样点的GPS点位数据转换成采样点点位图,并分别对各种养分进行空间插值,形成14种养分含量分布图。项目还对数字化后的土壤类型图、土地利用现状图和养分含量分布图进行空间相交分析,形成以地块为最小单元的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单元图,大大提高了测土配方施肥计算机辅助决策的效率和灵活性,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广泛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所研发的“县域土壤养分管理和施肥信息系统软件平台”总体设计合理,所用计算机网络、软件技术先进,人机界面友好,使用方便,并具有良好的易升级、易维护和跨平台等特点。用户可直接使用该系统获取田块配方施肥方案,为指导农民科学施肥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该系统已在莱西市推广农户39.4万户次、面积达7.77万公顷,获经济效益1.1亿元,生态社会效益显著。

作者:刘晓华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