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首届草业生态与机场鸟击防控论坛在青岛农业大学召开

时间:2017-10-31 来源:动科学院

10月27日,首届草业生态与机场鸟击防控论坛在青岛农业大学隆重召开。会议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指导思想,围绕“如何通过科学的草地的生态管理来防控飞机场鸟击事件的发生”这一世界级难题展开。

本次会议由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草学学科团队主办,该团队拥有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山东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牧草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山东省牧草产业技术体系胶州试验站站长等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在省内有引领性地位,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在草地生态、草品种选育和产品开发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草地生态防鸟击”已经成为青岛农业大学草学学科的一个重要的稳定研究内容和方向。

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朱连勤教授致辞,动物科技学院草学学科负责人孙娟教授宣布会议启动,校科技处副处长刘义国教授主持,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东营综合试验站站长王国良副研究员、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王杰、青岛流亭国际机场飞行部王行照副总经理、张建生和衣兰智、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和临沂大学等单位代表出席,草学学科团队全体师生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洁做了“机场草地鸟击生态防控概括”报告,具体讲解了机场吸引鸟类活动的生态因素和机场草地管理的主要做法。孙娟教授全面系统地讲述了“草地管理与鸟击生态防控”的研究与实践,提出了草地生态管理对机场鸟击事件防控研究的技术瓶颈。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副总经理张天旺从机场在鸟害防治方面的工作实践措施方法出发,从机场运营角度提出一些科技需求及建议,包括需要培育机场专用草种、机草地建植方案、制定草地生态防控鸟击的标准等。青岛流亭国际机场飞行部副总经理王行照也提出了草地生态管理对鸟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张蓉介绍了机场草地昆虫种类及防治的方向,指出机场需要的就是我们的方向。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卢贤锋主任工程师作了“机场鸟击生态防控对草地生态的呼唤”主题报告,着重呼唤建立草地生态管理防鸟击的系统技术体系。农业部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中心党组书记王宗礼认为此次会议具有划时代意义,建议将草地建设与机场跑道建设同时纳入机场管理规范,并且由南志标牵头开展重大课题研究,解决草地生态管理防鸟击这一科学难题。

最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南志标充分肯定了草地生态防鸟击的研究方向,南志标认为这项工作强调的是系统的思想,包括了环境-生物-管理中的土-草-水-虫-鸟等诸多因素,发展前景广阔。并建议由民航部门和青岛农业大学联合成立机场草地生态防鸟击工作协作网,由国家民航局立项,从点到面,通过政府更好的推动草地生态与机场鸟击防控工作,并最终建立规范和标准。南志标希望孙娟教授团队可以继续加深研究并及时总结发表,建议将该研究进展在《草业科学》杂志上开设“草地生态防鸟击”专栏,加强宣传力度,期待更多的科研院所和机场参与进来,通力合作,一起努力,让草地生态管理为飞行安全贡献应有的力量。

  

​​​​​​此次会议,是飞行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时代背景下,对机场草地生态管理的思考,也响应了十九大提出的“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指导思想,参会各方均希望在南院士的指导和带领下,各方面共同协作,努力发挥草地管理生态防鸟击的作用,让我国大面积的机场草地成为一个不吸引鸟类、环境优美并产生一定经济效益的生态系统。

作者:高峰、孙娟、线郁 编辑:金圣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