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青麦6号”小麦新品种现场观摩会在东营举行

时间:2014-05-28

5月27日,“青麦6号”小麦新品种现场观摩会在东营市现代畜牧业示范区举行。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同毅教授与来自山东省农业厅、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种业集团的领导、小麦专家及各地市种子公司代表,东营市、县农业局局长、种粮大户等100多人参加了现场观摩。

东营市现代畜牧业示范区位于东营市垦利县黄河口镇,黄河入海口尾闾,东临渤海,北靠黄河,属黄河冲积平原,土地多为盐碱滩涂改造而来。今年,东营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共有3000亩“青麦6号”良种繁育田,计划到2016年发展到10000亩,年繁育“青麦6号”400万公斤。

代表们在示范区的种植区现场看到,已经有些泛黄的麦田一眼望不到头,杆粗叶肥,穗大粒饱,微风吹来,麦浪滚滚,一轮轮金色的涟漪从眼前荡溢开去,好一幅“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的丰收景象,要不是田边片片的碱花和沟渠里半人多高的芦苇,人们简直无法相信这是在盐碱荒滩上。大家对“青麦6号”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纷纷拿出手机、举起相机拍照。

观摩完“青麦6号”制种田,大家又参观了青岛农业大学小麦肥料试验区和产量试验区。

杨同毅在观摩后的会议上讲话,对观摩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大学担负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既是一个教学机构,也是一个社会机构,承担着社会责任,要对社会负责。这次学校和省农科院、山东种业集团、黄河农场的合作,也是我们共同对社会责任的一种担当。他希望这种政府、企业、学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能够进一步加强,共同担负起造福社会、造福农民的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央提出的“把饭碗捧在自己手里”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山东省农科院副院长贾无、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解洪起、东营市农业局副局长燕海云也分别在会上讲话,对“青麦6号”的优异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青岛农业大学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林琪教授、山东省农科院王法宏研究员就小麦生产的有关问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青麦6号”由青岛农业大学教授林琪历经十年科技攻关,于2007年培育而成,具有丰产、抗旱、品质优良和适应性好等显著特点。曾分别在2010年和2012年创出旱地全生育期无浇水情况下千亩方和百亩方平均亩产620.7公斤和703.5公斤的高产纪录,其中一个十亩方平均亩产更达到712.9公斤。2013年,在山东省沾化县盐分含量0.3%左右的中等偏重盐碱地上,创造出现场测产验收亩产449.01公斤的高产纪录。

据有关资料,我国现有盐碱地约5.2亿亩,其中山东省大约1600多万亩,主要分布在滨州、东营、德州、聊城等地。

与会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参观种植在盐碱地上的“青麦6号”小麦田

种植在盐碱地上的“青麦6号”小麦(内有杂生的芦苇)

麦田边泛白的盐碱

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同毅讲话

青岛农业大学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林琪教授作报告

作者:陈太安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