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新华社客户端:山东兰陵用“三个一品”绘就乡村振兴优美画卷

时间:2023-04-13

自2021年11月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专班结合兰陵实际,创新开展“三个一品”创建活动,构建了“一村一品牌、一村一好品、村村争一品”的工作体系,一幅乡村振兴优美画卷在兰陵大地上徐徐展开。

品牌创建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

卫生死角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文化专栏;幸福广场上升旗台、LED显示屏等设备一应俱全;用了30多年的村委办公房重建成崭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兰陵县下村乡涧村一年来的变化,让村民对驻村第一书记卢国祥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说起以前,村民直摇头,生产路泥泞狭窄、村委前的空地上杂物垃圾随处可见。驻村伊始,卢国祥暗下决心,着力打造政治引领、党群共享的“建造红色新家园,开启群众幸福门”党建品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涧村党群一心,美丽家园的风貌越来越清晰。

“村里闲置大棚太浪费,高龄老人生活困难,需进一步解决”“要丰富文化生活,举办更多文娱活动”……看着收集到的群众诉求,兰陵县芦柞镇圩子村驻村工作队有了思路,决定打造“三生有幸、宜居圩子”的美丽乡村品牌。

在工作队的努力下,圩子村闲置大棚全部盘活,规模培育10余个品种30余万株玫瑰花,铺就花香致富路;建设16套新型孝善养老住房“美芦小院”,家电家具一应俱全,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好品培育拓宽产业富民道路

发展产业,首先要因地制宜。熟悉农业工作的兰陵县苍山东村省派第一书记孙昭锋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村里丘陵地较多,特别适合樱桃生长。

于是,孙昭锋积极协调村党支部,带领26名党员创办了大樱桃种植示范基地,把分散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以土地入股,打造了“农民进城打工,合作社给农民打工”的乡村“好品”培育模式。

“现在种植樱桃450亩、5万余棵,社员40人,亩均增收5000元以上,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孙昭锋说,下一步将争取更多社员参与到合作社中来,带着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春天,是复苏的季节,也是忙碌的季节。董墩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春雷赶着春天的脚步打响了第一个“春雷”,他带领工作队积极探索乡村好品——“羊肚菌+豆虫”轮作生态种养技术,实现了“1+1>2”的产业效益。

力争一品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驻村工作无小事,就是要事事争一流、处处争一品,把我们的派驻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示范村、样板村。”兰陵县省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纷纷表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吸引更多能人返乡,为村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兰陵县长城镇沙园新村工作队队长杨晓丽一有空闲就和镇组织办对接、和村民聊家常、和在外人才唠发展,村两委队伍不断建强,“归雁人才”左北岳、赵高产等回乡发展起了葡萄、胡萝卜种植,能人一个个来,沙园新村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三个一品’创建活动与驻村工作紧密结合,抓住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牛鼻子,逐渐成为兰陵驻村干部推进村庄增色、产业增效、村民增收的有力抓手。”兰陵县委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专班组长王磊表示,下一步,兰陵县省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将继续深入推进“三个一品”创建工作,以实际行动建设实力的乡村、活力的乡村、宜居的乡村、奋进的乡村,为兰陵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430624?d=134b0b3&channel=weixin

编辑:刘琨 薛寿鹏 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