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半岛都市报:城阳故事 | 于文秀——学生成长路上的贴心“摆渡人”

时间:2020-05-20 来源:半岛都市报

有这样一位老师,她的沉浸式课堂圈粉无数,她的音乐视频网课韵味悠长,她的英文教学腔调十足,说话温柔又爱笑的她,与学生互动时贴心又有趣,她就是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教师于文秀,她的学生“后援团”喜欢叫她“秀秀”。

怀揣对教育的热爱,选择回到家乡

于文秀今年33岁,硕士毕业于英国伯明翰珠宝学院。2017年,于文秀从省外一家企业辞职,回到家乡青岛,通过招聘成为青岛农业大学的一名教师。“放弃掉好好的事业,从头开始去当一名老师,开始亲戚朋友都不理解。”于文秀说,“我的主攻方向是首饰与珠宝设计,农大是山东省首批设有珠宝设计专业的高校,也是青岛市唯一有此专业的高校,我热爱家乡,想为它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所以就回来了。”

在自身努力和学生的帮助下,于文秀从一个网络教学“小白”成为堪称专业的“主播”。

教4个班5门课程,担任6名大四学生的毕业导师,这是目前于文秀的工作量。受疫情影响,3月9日起她在家给学生上起了网课。于文秀坦言,刚接到要上网课的通知时,是有一点慌张的,没有经验,对各种网课平台也不熟悉,在学校还未组织统一培训前,她还发了个朋友圈求助,结果很多学生给她推荐网课相关软件,帮忙搜集视频剪辑教程。渐渐地,在自身努力和学校、学生的帮助下,于文秀从一个网络教学“小白”成为堪称专业的“主播”。“我觉得学生们是我的网课制作入门导师,网络教学是大家一起相互学习的过程。”

匠心教学,让学生真正爱上课堂

为了使网课更生动,在《商业首饰设计》的课堂中,于文秀直接将珠宝实物展示于镜头前,给学生进行情景化的实例讲解。“在商业首饰的设计上,购买才是最好的点赞。”于文秀说,她在课程中加入了学生设计作品网上投票互动环节,学生在选出自己最心仪的商业首饰设计作品的过程中,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为了让网课更生动,于文秀直接将珠宝实物展示于镜头前,给学生进行情景化的实例讲解。

于文秀的每一门网络课程都各有特点,甚至连看似枯燥的《中外服饰发展史》课程,在她的倾情讲述下也变得鲜活有趣。曲风优美的背景音乐,有趣的课程内容,抑扬顿挫的语调让学生们连连点赞,纷纷“求拖堂”。《珠宝首饰赏析》课程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公选课,180位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但对珠宝艺术有着同样兴趣的学生聚在网络课堂中学习与交流,在于文秀的不断引导、调动下,很多原本在线下课堂中羞于提问的学生,在网络课堂中也放下了心理包袱,加入到讨论中。

唯匠心以成器,于文秀在每一堂课前都会精心录制一段开场白,听她的课,学生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接地气。在产品设计专业英语的课堂上,于文秀会用英语为学生讲解容易混淆的珠宝专业词汇,并将重要的常用词汇挑出来总结,结合自己个人经历和句子语境进行讲授,并在课后把自己录制的讲课视频上传到学校教学平台,让有需要的学生下载重复学习。4月5日和6日,故宫博物馆首次对闭馆的故宫进行直播,于文秀便早早和学生们约定时间点一起“云”赏故宫,最后每个人再聊聊的心得感悟。“让学生只拘束于课本的学习,不是我想要的,‘云’赏故宫可以丰富学生在家的文化生活,让他们领略到春意之美、建筑之美、空灵之美,加深对历史的认知,这也是一种学习。”

课堂上,于文秀是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课堂外,她也是关心、体贴学生的知心姐姐。毕业季遇上疫情,很多毕业生会有焦虑、紧张的心理,找到于文秀倾诉时,她总是一遍遍的耐心开导、安慰。“我很喜欢学生,22岁、23岁的大四学生即将要踏入社会,校园是此岸,社会是彼岸,每个学生在涉过这条河的时候,可能会遇到风浪,可能会遇到很多未知的情况,而我就要担任起‘摆渡人’的使命,帮助他们顺利抵达彼岸。”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VFWzRRIJeRR-6cJzmF4eA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