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媒体聚焦】青岛农大教授在线指导农户解生产难题——有了科技特派员 农民吃了定心丸

时间:2020-02-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全国各地涌现出许多支援“三农”的好做法,按照中宣部要求,中央媒体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典型。2月26日,《中国教育报》要闻版开设专栏遴选刊发通讯,报道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在线”指导农民解生产难题的故事。

全文如下:

当前,暖棚葡萄从休眠期渐渐苏醒,开始萌芽开花坐果。这是葡萄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青岛农业大学的科技特派员无法像往年一样到田间地头为葡萄种植户服务,但在线指导,从未缺席。

青岛农大科技特派员、园艺学院教授刘更森,疫情发生至今,天天守在电脑前,手机更是不离身,总是一一耐心解答多地葡萄种植户遇到的问题。

连日来,在青岛莱西市马连庄镇扶贫产业园内,2019年4月份新栽植的60亩“阳光玫瑰”葡萄,有的树没有发芽,而萌芽的花序也出现不一致的情况,这可急坏了产业园负责人王庆波。

大年初五,他第一时间拍了视频用微信发给刘更森,刘更森精准“诊断”出前期破眠剂使用不足导致萌芽不整齐,以及花序出现穗轴褐枯病等问题,并及时提出详细技术指导方案,现在葡萄树长势茁壮。

“刘教授给葡萄看病,看得准,药到病除,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重新调整了管理方案、细化了管理方法,现在整个产业园区葡萄出穗率达到80%以上了。”王庆波说。

王庆波所在的莱西市是刘更森服务较早、服务范围广泛的主要区域之一。疫情发生至今,他不仅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向农民传授技术,还制作了葡萄种植关键技术的科普影像资料用于指导当地种植户。

刘更森告诉记者,莱西市近5年来葡萄种植面积增加183%,葡萄设施栽培面积增加了5倍还多。葡萄种植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经济支撑。尽管如此,当地葡萄产业发展依然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如品种结构单一、种植技术有待提高、管理措施不到位、果实大小粒、裂果等。

现在,刘更森正作为科技特派员全力以赴参与青岛市民生科技计划项目“日光温室葡萄促成栽培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他相信,在项目的带动下,莱西市设施葡萄将尽快走向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路子,其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将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当地因地制宜发展资源禀赋型农业,提供新思路。

作为科技特派员,寒暑假刘更森也都在为葡萄种植奔忙。春节前,他来到烟台海阳市京盛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规划400亩、一期计划建成24栋现代化葡萄种植温室。因疫情影响不便现场进行,刘更森便持续通过电话联系,指导对方做好园区规划、温室建造等工作,毫无保留地提供各方面帮助。

疫情防控期间,青岛农大还有许多像刘更森一样的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各自领域,通过在线服务指导,给当地农户带去贴心和热情的服务,为他们带来丰收的希望。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2/26/content_576317.htm?div=-1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02/t20200225_299640.html

作者:本报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周维维 杨宗玲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