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半岛都市报:超早熟“秋草莓”通过鉴定 达国际先进水平

时间:2012-11-26 来源:半岛都市报

11月18日,由青岛农业大学“草莓教授”姜卓俊承担的 “超早熟无公害草莓栽培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通过了专家鉴定。2011年10月一上市就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全国第一亩秋草莓”获得专家高度评价,专家们认为,该项目在国内首创草莓超早熟栽培技术,是草莓栽培技术的重大突破,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由于营养丰富、具有保健和抗癌作用,草莓市场越来越大,草莓已成为全年需求旺盛的消费水果。为此,经过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我国草莓成熟期不断刷新,冬季吃草莓早已经不再新鲜。但我国现有的草莓栽培技术却仍然不能实现草莓全年上市,每年的7至11月,一直是草莓的“断档期”。草莓“断档”,人们的消费需求却不“断档”,因此,拉长草莓生产时间,解决草莓“断档期”供应问题,多年来一直是草莓研究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

受山东省科技厅委托,省农业厅组织专家对青岛农业大学“草莓教授”姜卓俊完成的“超早熟无公害草莓栽培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鉴定。省农业厅科技处杨武杰副处长主持了鉴定会,青岛农大副校长戴洪义、青岛市果茶站站长李晓东出席鉴定会。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山东省果茶站、青岛市农委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成果鉴定委员会考察了现场,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全部技术资料,经质询与讨论,专家们认为,该项目研制出了草莓超早熟栽培的育苗设施与设备,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为实现草莓工厂化育苗、超早熟栽培、规避连作障碍及优质高产奠定了基础;项目研究探讨了草莓超早熟栽培过程中花芽分化过程及生理生化变化规律,在科研和生产上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实际意义。专家认为,项目在国内首创草莓超早熟栽培技术,于秋季10月中旬收获上市,比原有栽培方式提早2个月,大幅度提高了草莓生产的经济效益,属草莓栽培技术的重大突破。该草莓超早熟栽培技术先进、实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建议进一步加大示范推广应用的力度。

自2001年10月在城阳区农业局、城阳夏庄曹村草莓合作社的支持下,曹村草莓合作社的大棚里培育出全国第一亩超早熟草莓,姜卓俊教授潜心研究的超早熟草莓栽培技术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几十家媒体对其进行了详细报道。此次项目顺利通过来自全国的专家的严格鉴定,标志着“秋草莓”正式获得学术界的充分肯定,也标志着青岛农业大学草莓栽培技术再上新水平。

作者:半岛都市报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