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大众网: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学术研讨会在青举行

时间:2012-11-27 来源:大众网

11月23日-25日,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2012年年会暨“当今世界变化中的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农业大学学术会馆举行,来自中央编译局、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各相关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近200余名国际共运史学界的代表相聚青岛农业大学,围绕“当今世界变化中的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这一大会主题进行交流探讨。

王学东会长致开幕词,代表学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年会和学术研讨会是在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而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深陷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希望大家继续发挥学会研究社会主义历史经验与研究当今现实问题相结合,研究社会主义理论与总结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研究世界社会主义相结合,研究社会主义与研究资本主义相结合的优良传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眼世界社会主义,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用于创新的精神,围绕年会主题和讨论题,深入思考,充分交流,把研讨会开成生动活泼富有成果的学术盛会。

李宝笃校长致辞,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和对出席会议的代表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青岛农业大学60多年来的发展与成长史。他指出,在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之际,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2012年年会暨研讨会在青岛农业大学召开有着特殊的意义,会议的召开必将极大推动青岛农业大学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青岛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水平。

李海萍副主席致辞,代表省社科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多年来对山东社会科学界工作大力支持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省社科联近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

青岛市委副书记王伟在会上讲话,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专家学者莅临青岛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本次会议是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第三次青岛召开的大会,这是对青岛、对青岛农业大学理论研究的肯定和鼓舞,也为我们加强国际共运方面研究学习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学习、吸收会议理论成果,更加自觉地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更加自觉地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努力把年会成果转化为我们推动工作前行的动力。

研讨会采用大会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与会代表本着勇于探索、求真务实的精神,围绕资本主义体制困境与发展模式调整、世界左翼政治运动的形势与特点、社会转型与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执政党建设问题、国际共运史研究方法与范畴等六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并就个人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

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李景治教授表示,此次会议是一个学习十八大、落实十八大、领会十八大精神的会议,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十八大,做了精彩的发言,介绍了十八大的主要精神、新的观点、新的论断,畅谈了如何落实十八大精神,也针对落实十八大精神所面临的新的挑战、新的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与会专家提交的大会论文也围绕党的十八大深入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共产主义发展、当代资本主义发展、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等问题。

本次会议由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与山东省国际政治和国际共运学会共同主办,聊城大学国际共运研究所、青岛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承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副会长、校党委书记程玉海主持,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会长王学东,中共青岛市委副书记王伟,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海萍,聊城大学校长马春林,青岛农业大学校长李宝笃以及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副会长李景治教授、黄百炼教授、胡振良教授、张光明教授、季正聚教授,山东省国际政治和国际共运学会会长李爱华教授等领导和学者出席大会开幕式。(刘晓华 杨宗玲)

作者:刘晓华 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