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齐鲁晚报:超早熟“秋草莓”通过鉴定

时间:2012-11-26 来源:齐鲁晚报

本报11月20日讯(记者 李珍梅 通讯员 陈太安 周维维) 10月就可上市的“秋草莓”通过专家鉴定,可以推广种植面积了。

近日,由青岛农业大学“草莓教授”姜卓俊承担的“超早熟无公害草莓栽培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通过了专家鉴定。专家们认为,该项目在国内首创草莓超早熟栽培技术,于10月中旬收获上市,比原有栽培方式提早两个月。下一步,“秋草莓”将加大推广范围,有望批量走向居民餐桌。

去年10月,本报就报道过青岛农业大学“草莓教授”姜卓俊培育出“超早熟”草莓,填补了草莓断档,实现草莓全年上市。今年11月20日,好消息再次传来。姜卓俊承担的“超早熟无公害草莓栽培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通过了来自全国的专家的严格鉴定,标志着“秋草莓”正式获得学术界的肯定。

近年来,营养丰富、具有保健、抗癌作用的草莓需求旺盛,市场越来越大,草莓已成为全年需求旺盛的消费水果。然而每年的7月到11月没有草莓成熟收获,一直是困扰国内外草莓专家的最大难题。如何让居民一年四季、在家门口吃上新鲜便宜的草莓?从事20多年草莓研究的姜卓俊把目光瞄准了育苗。他成功研制了一个育苗设施装置,可以对草莓苗在活体生长发育状态进行低温短日照处理,该设施装置由低温育苗室和育苗床构成,温度可以在零摄氏度至20摄氏度范围内调整,保障了育好苗育壮苗和促进花芽分化的条件要求。

“项目在国内首创草莓超早熟栽培技术,大幅度提高了草莓生产的经济效益。”11月18日,前来鉴定的专家对“超早熟无公害草莓栽培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评价说。下一步,“秋草莓”将加大推广范围,有望批量走向居民餐桌。

作者:记者 李珍梅 通讯员 陈太安 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