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大众网·青岛:家校携手润心筑梦 青岛农业大学多维联动温情助力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时间:2021-02-09 来源:大众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和学生资助工作政策要求,青岛农业大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精准资助,突出资助育人,精心统筹谋划,多维协同联动,通过经济资助、精神激励、心理抚慰、“云端家访”等多项举措,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寒假前后困难学生资助帮扶和走访慰问工作,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学校的真挚关爱传递给困难学生和家庭,家校携手、润心筑梦,温情助力困难学生健康成长发展。

贴心补助 铺就温馨返乡路

寒假前夕,学校通过设立 “微心愿”助学平台等多种方式,调查了解返乡困难学生诉求,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和经济压力,通过“绿色通道”悄然向276名困难学生按照每人300元标准发放交通补助8.28万元,帮助他们顺利返乡与家人团聚。补助资金到位后,学校又“点对点”向受助学生推送了专属电子慰问函,让同学们倍感暖心;同时,学校主动与属地交通运输部门联系,开展“温馨巴士”进校园送站活动,为返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程化“一站式”服务,确保困难学生安全顺利返乡。

“真是太感动了,学校太用心了,收到学校的慰问函才知道学校发给我们交通补助,真是既惊喜又暖心,感谢学校的关心帮助和暖心举措,老师们辛苦付出!”受助学生小魏动情地说到。

专属礼包 传递深深关爱情

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期间生活难题,确保困难学生温暖过冬,学校专题召开了“传承爱心,情暖农大”2021年寒假送温暖师生座谈会,现场听取大学生成长诉求和目标期盼。

在交流互通中,学校向同学们讲解政策、传递关爱,向259名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发放了价值5.18万元的“爱心礼包”,并组织 “资助爱心大使”面对面送达,特意为受助学生准备了校园风光祝福卡片和“心愿册”,让受助学生在“心愿册”中写下美好心愿,让参与学生在爱心传递中朋辈激励、亲身感悟国家的殷切关怀和学校的期盼关爱,激励困难学生勇克时艰、砥砺奋进、自信自强,涵养爱国之情,践行报国之志。

云端”家访 构筑家校合育“连心桥”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学校2021年寒假家访活动以线上方式进行。活动于1月25日至2月1日全面展开,向全校97名家访对象发放假期生活补助4.85万元。全校百余名学工干部通过微信、电话、QQ等线上新媒体,与受访学生和家长“云端”面对面,详细了解受访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思想动态及身心健康状况;听取学生家长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向学生和家长介绍国家和学校相关资助政策;鼓励学生要珍惜时光,砥砺奋进,提升本领,学会感恩,不辜负国家和家长的教育和培养,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学业和人生,不断提高,充实自我,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报效国家。

2021年是学校开展家访活动的第13个年头,13年来,学校累计发放校内各类资助经费9800多万元,受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16.2万人次;全校学生工作干部走访困难学生家庭913户,遍布省内外146个县市(区),行程累计17.2万多公里。

近年来,青岛农业大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战略,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主线,以建立健全学生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为重点,将 “扶困”与“扶智”、“扶志”有机结合,牢固树立“人本管理、亲情服务、资助育人、助推发展”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锐意创新,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从经济帮扶和素质提升的“双线”视角,构筑了经济解困、心理疏困、精神激励、道德浸润、能力拓展和爱心传递有效融合的 “六级联动”资助育人体系。以思想领航、学业促航、心理护航、生涯导航、爱心助航、典型引航“六航”体系为助力支撑,深度实施“筑梦·引航”育人工程,助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立德修身、成长发展,在学校的关心帮扶下,涌现出“妈妈大学生”丁云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感动青岛十佳人物郭送,“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皓,疫情防控志愿者“山东省青春贡献奖”李润等一大批勇克时艰、反哺社会的优秀学生典型,学生资助育人成效实现新提升。

相关链接:http://qingdao.dzwww.com/jiaoyu/jiaoyuzixun/202102/t20210209_7853250.htm

作者:记者 曲顺 通讯员 曲天泽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