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学习强国:青岛农业大学,68岁生日快乐!

时间:2019-10-09 来源:学习强国

光阴流转,岁月如梭。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也迎来青岛农大68岁生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写新篇,历风雨经沧桑,洗尽铅华,与共和国共发展创未来。

四年的求学时光,充盈着我们的青春,也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一直谨记于心,“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也规范着我们的一言一行。

我们回望历史,1951年 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用青春与热血创下崭新的事业,创办莱阳农业学校。

共和国的脚步从未停歇,1973年袁隆平首次成功培育籼型杂交水稻,这让当时正在莱阳农业学校学习的青年李登海更加废寝忘食地研究,如何提高玉米产量解决北方人民的温饱问题?

老师刘恩训教授送给他20粒杂交玉米种,这20粒比黄金还要珍贵的种子,这一份比种子更为珍贵的师生情谊掀开了“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的传奇人生。

中国40%的玉米都是李登海选育出来的品种,而他本人也已成为学校矢志三农、立德树人的成就典范。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面对百业待兴、人才奇缺的状况,学校加快发展步伐立志为国家农业发展培育更多英才。

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学校为党和国家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涉农人才,他们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上做出重要贡献。

1997年,学校顺利通过国家教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这是党和政府对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

1999年,时值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我国高等教育扩招,产业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对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面对新机遇,学校及时调整办学方向,做出变更办学地点、拓宽办学领域的重要决策。

2001年青岛校区开工建设,2002年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大学校园在青岛市城阳区拔地而起。这一年,正值学校发展的第五十一个年头,在滨海之都的青岛一所“立足青岛、面向山东、服务全国”的农业院校向着更远处——启航

2007年学校正式更名为青岛农业大学,2012年学校被确定为“山东特色名校工程”立项建设单位,新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地处青岛,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人才引进成效显著,科研合作广泛深入,社会服务进一步扩大。办学优势和特色日趋鲜明,学校紧密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和产业行业发展需求,着力加强学科建设,形成了若干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优势学科。

2017年,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这是在学校发展迈入新阶段、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关键时期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

时光轮转,岁月不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年轮中,青岛农业大学风雨无阻伴随68载,将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转化为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在一次次机遇和挑战面前更加明确奋斗目标、坚定战略选择,用一连串标志性的“农大现象”、“农大模式”、“农大样板”在“立德树人、强农兴农”这道时代考题面前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新时代、新阶段,学校将乘着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东风,更加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实施和产业发展,朝着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阔步迈进!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57047070012019954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