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山东省教育厅:青农大探索培养职业农业经理人

时间:2019-05-13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当下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农业经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农业经营管理高层次人才明显不足。2008年,青岛农业大学成立我国第一个合作社学院,这是唯一在高校设置的专门培养合作社高级人才的综合性二级学院,学院历时十年探索合作社专业办学模式和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新路径,培养懂农业、知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懂农业会经管,培养乡村振兴战略专门“后备军”

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合作经济学科设合作社理论与政策、合作社运行与管理、合作社历史与文化三个科研方向,三个方向紧密联系并有机结合,重点加强我国合作经济体制机制和发展路径的研究,在合作经济组织与制度创新、内部治理结构优化及经营模式、产权模式、分配模式、文化建设、财务机制和民主管理机制的创新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农业职业经理人比一般意义上的新型农民和农村创业人才要求更高,需要既能根据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指导农民科学种田、机械化耕作,又能科学管理、规模化经营,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市场保障。他们不但熟悉农业农村和农民,更了解市场需求,懂经营、会管理,能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中的领头羊和“CEO”。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农村人才资源的需求,学院有针对性地培养了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2014届毕业生昝青岛毕业后创办山东泉城妈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业务涵盖农业观光旅游、农作物种植、农业信息咨询,以及农业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等。

强化实践提升素养,解决农业经营性人才流失

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设有农业部农民专业合作社人才培养实训基地、中国农产品流通与经纪研究院、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青岛培训中心等国家级培训与研究平台,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学生扎根农业生产的热情和积极性,减少农业人才流失。

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上,学校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以山东省连续开展九届的“调研山东”社会调查活动为抓手,广泛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连续多年获得“调研山东”一等奖的好成绩。学院还多次组织师生赴日本、韩国及我国台湾地区开展社会实践。

丰富人才培养层次,让更多人带领农村发展农民小康

在本科生教育基础上,2013年学院首度招收合作经济管理及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方向硕士研究生,进一步丰富人才培养层次。除本科生、研究生外,学院成立以来,还长期致力于农业人才和新型农民培训,先后承担联合国粮农组织林农合作组织、云南省等16个地市的各类涉农领导干部、合作社辅导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农村带头人培训,累计80余班次、8000余人次。参与中组部、国家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及部分省份举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大学生村官、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供销合作社干部培训等各类培训500余项、累计学员60000余人次。截至目前学院共有毕业生1500余人,其中绝大部分已经走产业一线开始了自己“经营农业”的职业发展道路,有力推进农业专业化、规模化和组织化经营。

该新闻同时被山东教育电视台转发报道。

相关链接:

山东省教育厅·战线联盟: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19/5/10/art_11972_5971978.html

山东教育电视台::https://mp.weixin.qq.com/s/OrojLxzoR9EICiy415uEtw

作者:通讯员 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