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蔡连卫:用心教书 以爱育人

时间:2017-01-04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人物简介:蔡连卫博士,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汉语言文学专业教研室主任,曾获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校级教学能手、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并获校级优秀教学质量奖。她指导的《儒林外史农民形象研究》毕业论文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曾在《山西大学学报》、《明清小说研究》等CSSCI刊物发表《杨业入宋考》等科研论文多篇,获地厅级以上科研奖励多项。

第一次听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蔡连卫老师讲课时,她正细细地将《红楼梦》中宝黛钗的故事分享给学生们,其中情节典故信手拈来。研究文学二十载,文学已经深深地融入了蔡老师的生活,“我一直爱我的选择,无怨无悔。”蔡老师如此描述自己对文学的深情。

文渊如海,矢志教育

“要说魏晋南北朝的文学自觉,我们要从当时的社会状况说起……”走进蔡老师的古代文学课,所有同学都将头抬得高高的,试图进入蔡老师所描绘的时代。

环顾四周,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这堂课的后排竟是空着的。“大家都太喜欢蔡老师的课了,每个人都不想错过一点内容。”汉语言文学1501班的学习委员马雪告诉记者,“一开始大家还只是争先恐后往这跑,后来就需要起个大早了,甚至还有人前一天晚上就将书和文具放在桌上占座。”

为什么原本枯燥的古代文学史可以如此生动有趣呢?原来,为了引起同学们的听课兴趣,蔡老师会时常穿插自身感悟和有趣经历。“讲到左思文采斐然的《娇女诗》时,我跟同学们分享了我的两个女儿的故事;谈及经济对文学的影响时,我用自己在上海和其他城市的经历作比喻……”不仅如此,蔡老师家中养的小仓鼠也曾是课堂上的“公众人物”。通过这些有趣的故事,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不少,同时师生间距离也有所缩短。

由于自小喜欢古代文学中的豪放派诗词,蔡老师举手投足间有着独特的豪爽大气,就连她自己都时常戏称自己“是豪放派而不是婉约派”,学生们一直认同蔡老师是“女中豪杰”。性格坦率、直爽,蔡老师非常喜欢将自己的阅读感受与他人分享,这也是她博士毕业后选择来大学教书的重要原因。“爱我所选,一直无怨亦无悔。”

结缘文学,细嗅蔷薇

提起蔡连卫老师的文学之路,则需要追溯到她的童年时代。“我从小就对文学感兴趣,对我最早的文艺启蒙是有线广播里的评书。”当时精神文化贫乏,真正喜欢文学的人寥寥无几,而蔡老师俨然是一个“评书迷”。每当枣子成熟时,家中的大人们在树上打枣,蔡老师便在树下一边捡枣,一边听评书。“刘兰芳讲的《杨家将》、《岳飞传》,单田芳说的《明英烈》,袁阔成说的《三国演义》,我都如数家珍。”由于幼时的文艺启蒙给蔡老师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在博士时期选择通俗小说写论文时,蔡老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杨家将》。“这是我脑海中出现的第一部通俗小说,也算是与年少文学启蒙的一种缘分。”

尽管蔡老师小时便展现出在文学上的兴趣和天分,但在当时,“只有男孩子才能继续深造和读书”依然是社会的主流思想。初中毕业时,是选择就业还是继续学习,这成为了关乎人生的重要抉择。

“我的父母都是农民,当时有很多人都来劝我父亲说‘女孩子不用读这么多书的,还是要早找工作。’”蔡老师感叹道,“但是父母从来没有跟我说这些,他们支持我的每一个决定。”让蔡老师坚持学习下去的第二个原因是她班主任的劝导——一定要继续学下去。因此,蔡老师坚定了求学信念,决定一生钻研文学。

“所以上大学时,我真的是特别拼命。”蔡老师笑着回忆到。为了听一场晚上七点半的专家讲座,她下午五点半就去抢座位;为了打牢专业基础,她一本本‘啃’下文学史和作品选;为了继续深造,她一进大学就确定了考研的目标。“我当时认真学习专业课,并坚持每天背英语,所以在大学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

兢兢业业,照亮学生前行路

认真备课、精心授课、课堂激情与幽默并具……这是蔡老师所教课程获得“高收视”的原因,也是蔡老师深受学生喜爱的理由之一,她因此获得过“教学能手”“教学质量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她的学生、汉语言文学1501班的崔妍说:“蔡老师的课上风趣与知识兼并,在她的课上,我们都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

尽管授课时平易近人,但在学术研究中,蔡老师对学生要求并不低。以毕业论文为例,蔡老师每年指导十余名本科生写毕业论文,每篇论文从选题到写作到格式规范,蔡老师都精心指正,平均每个学生都要被蔡老师找来讨论修改至少八次,同学们总是痛苦又幸福地调侃“又被蔡老师叫去‘训话’了”。

“蔡老师是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的人。”2010届毕业生庄欠晓如此评价蔡老师。正因如此,蔡老师十年来指导的121篇论文未出现过重复率超标等质量问题,她指导的《儒林外史农民形象研究》还因选题新颖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从2012年起,蔡老师一直担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班主任,她不仅引导学生打好专业基础,也鼓励学生多方面发展。汉语言文学1201的王丹在入学之初就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对志愿者工作的兴趣,同班的王丽花则踏实努力、细心细致,蔡老师便把班长和团支书的重任交给她们,并鼓励她们在感兴趣的方面继续奋斗。后来王丹成为了青岛大学生公益组织星辰公益的负责人,并获得了第一届阿德莱德青岛姐妹城市学生大使、校长奖学金等荣誉,毕业后顺利进入北京联想控股公司工作;王丽花也多次获得过奖学金,毕业后顺利成为了青岛重点中学超银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她们带领的1201班则获得了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范团支部、校级先进班级及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现在,2012级学生们毕业了,蔡老师又将心血投入了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两个班中。

“繁忙的工作和琐碎的生活并不能减少我对古代文学专业和大学教师职业的热爱,这条路我会一直充满热情地走下去。”蔡老师说。

作者:薄安然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