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理信学院常桂娟:用心授课 用爱教育

时间:2020-11-06 来源:宣传部

“同学们,请拿出你们的手机,在学习通上作答大屏幕上的题目。”在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常桂娟老师的课堂上,她为同学们设置好典型题目,学生做完之后通过手机提交,教师端就可直接统计出学生的作答情况,以便她更好地掌握同学们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教室里一百多名同学纷纷拿起了手机,另一只手“唰唰”地在纸上计算着,不一会儿就开始认认真真地在手机上写下了自己的答案。

数学课堂,生动又有趣

每每新课之前,同学们还没到教室,常桂娟老师就已经站在讲台上开始准备下一节课了。早早来到教室的同学热情高涨地“占领”了前几排座位。

等到同学们开始上课时,大屏幕这才缓缓落下,上面显示的是上课签到的专用二维码,来到教室的同学只要用手机对着屏幕扫一扫,即可完成这堂课的签到程序,这是常老师点名用的“高招”,一套简单的流程下来,大大节约了点名的时间,提高了点名的效率。

常老师除了点名的“高招”,还非常注重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设计教学时,常老师不光优化每个教学环节,还特别注重各个环节之间的过渡,使每个环节环环相扣、层层推进,让每个学生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谈到课堂上如何吸引同学们去听课,常桂娟老师微笑着回答道:“高科技时代,手机除了可以用作沟通工具之外,还可以当作学习工具,非常方便。我喜欢在课堂上和同学们互动,通过互动来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也可以通过互动来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由此来及时调整我的讲课节奏。”

“常老师讲的题目都非常典型,讲课的时候思路清晰、节奏性很强,班上的每个同学都能被常老师带动起来。”在电信1701班的王奇眼中,常老师非常温柔,课堂也生动有趣,同学们不懂的地方她都会仔细讲解。

电信1701班的梁程禹回想起上常老师的高数课时说:“常老师经常引用一些数学家的小故事把我们带入到一个个知识中,她的课堂总是充满欢笑。”

一日为师,终生为朋友

托尔斯泰曾说:“一个教师如果有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他将成为一位好教师;如果教师像父母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来爱学生,那他将会比一个读遍所有的书但不热爱学生的教师好;但是如果教师既热爱事业又热爱学生,那他将会成为一位十全十美的好教师。”

常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既热爱事业又热爱学生的好老师,“教师只有把自己的爱作为与学生沟通的桥梁,通过爱的暖流去开启学生的心扉,才能得到学生的积极配合和爱戴。”在常桂娟老师看来,学生更像是她的朋友,“我非常喜欢给同学们上课,我非常享受和同学们相处的过程。”

常老师曾经有一个班是上午一二节的课,学期刚开始的时候,总有学生迟到,上课铃声响了之后,还会有学生拿着早点气喘吁吁地跑进来。对于迟到的同学,常老师既没有置之不理,也没有当场批评。

“我不会不分青红皂白就去责问他们,因为迟到了他们自己内心也会感到内疚,我相信他们迟到一定是有原因的。”

下课之后,常老师通过班长了解到有些学生迟到是宿舍值日的缘故,还有一些学生喜欢睡懒觉。对于这种情况,常老师每次都会早早到教室,会在授课中为学生慢慢渗透团队精神,之后基本上杜绝了学生迟到的现象。

也正是因为师生间这种平等相处和相互尊重的关系,同学们都喜欢找常老师问问题。课下,常老师会给同学们布置适量的作业对所学的知识加以巩固。在做题过程中,同学们遇到任何疑问都可以随时通过QQ来联系她。有时候到半夜里,常老师还会收到同学们发来的问题。

渐渐的,无论是学习上的问题,又或是生活、工作中的困惑,同学们都来找常老师咨询,常老师成了他们的良师益友。“学生愿意跟老师沟通,老师也很高兴。如果我的建议能够帮到他们,那我非常乐意这样做。”常老师欣慰地说道。

卓越教师,一个新开始

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随着科技的进步,数学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高等数学课程分上下两册,144学时,贯穿了大一整个学年。

常老师谈到,高数课程学习的好坏会直接影响着同学们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甚至是考研的成绩。如果同学们对这门课程不感兴趣,师生双方上课都会感到吃力。

“我一直认为大一教师肩负的责任更重,不但需要让同学们对这门课感兴趣,而且需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常桂娟老师说。

在同学们学习之余,常老师鼓励学生多参加科技创新竞赛,譬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人一组,参赛队伍要在三天时间内解决一道实际问题,同学们要分工合作,查阅资料、小组讨论、分析赛题,最后撰写论文。

虽然参赛过程非常辛苦,但参加一次这样全国性的创新大赛同学们的理论知识、实操技能、心理素质以及团队合作能力都会有很大的提升。为了让同学们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常老师在教学中更加注重实用性和前沿性。把大赛贯穿到课程教学当中,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

当谈及自己的教学生涯,常老师的眼中闪烁着光芒。“我的教学生涯是在跟随孙丹娜老师听课的过程中开始的,她严谨治学、精心育人的工作态度深深影响了我,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德高为师,身正为范'。那时候,我就告诉自己要热爱这份工作,热爱学生,做一个对学生负责的好老师。”

“‘用心教学生'是学生给我的一句评价,这些年,我也一直用这句话来鞭策自己。卓越教师奖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认可,也是我在工作中的一个新开始。教学相长,所以我一直在不断学习,努力完善知识体系,紧跟时代步伐,做到与时俱进。希望自己在以后的教学中,能一直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做一位‘手持戒尺,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好老师。”常老师说。

作者:校报学生记者 姜璇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