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先达专访:微我之力,助推环保

时间:2019-06-04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2017级2班陈先达是学院学生会社会实践部部长、蓝丝带海洋保护青岛农业大学志愿者服务社项目部部长,在环保公益与创业方面一直起着带头作用。

“我为他人服务,灵魂可得满足”陈先达一直记得初次接触公益时莫言先生为组织题的词,这也为他坚持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埋下了种子。陈先达表示,“参加这些活动的初衷一方面是得到接触社会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寻找归属感。”在组织策划活动时,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资金困难、成员积极性不高参与度低,又或者不可抗的天气原因、客观条件的限制等等。陈先达告诉记者,很多时候这些问题都只能通过提前的准备措施,正确认识活动的容错性,还有不断通过积累经验找到解决办法。

高二时的元旦,第一次策划活动的经历依然让陈先达印象深刻,也让他开始懂得什么是流程与规则。“节能环保减排防霾”活动从接手时的进度为零到筹划保险协调场地,甚至横冲直撞到区政府获得审批,后来也取得市级的省级的还有全国性的志愿服务奖项,这一次算不上完美的活动,但或许是永远值得珍藏的回忆。在后来陈先达也一直坚守着初心,不断地参与开展了其他活动,“蔚蓝包裹”“挑战杯”等优秀策划也斩获了学院学校甚至国家奖项。陈先达坦言:“在开展活动的时候当然也会面对质疑,有人会觉得是在作秀。但我知道,这些活动比如净滩还有支教,它的力量的确很微弱,但它传递出的保护海洋的意识才是最有意义、也是最有力量的。”

从城阳到蓝谷,接触社会的机会以及丰富的活动似乎更少了,在陈先达看来,这对热爱学习喜欢科研的同学无疑创造了一种更好的学习氛围,而对不安分的同学来说不一定是“牢笼”,也可能是“沃土”。对于环境的适应可以换成心态的调整,优秀的人在哪个地方都可以成功。日益繁忙的学业与琐碎的工作常常让人疲于应对,陈先达则把工作当爱好来做,将娱乐性的时间割舍出来完成各种任务,紧凑而充实。他所认识的大学生活,“大学生是社会中的学生,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学校,努力去对接社会,提高学习能力,针对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发展自己。”

来日方长,未来可期。陈先达称自己是“从学生向社会人士转变的中间体”,希望可以在顺利毕业的前提下,尝试公益和创业项目,在考研与工作中做选择,在全职公益与自我创业中做权衡。以后的日子里,陈先达依然会活跃在公益与创业上,勇敢追梦,奋斗青春。

作者:焦鹏飞 姜晶晶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