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王天龙:精准思政的追梦者 学生成才的圆梦人

时间:2019-06-18 来源:校报

  

  

有这么一个人, 在教务处教学管理岗位工作了 14 年后,2014 年 9 月转行到国际教育学院做了一名辅导员。在把来华留学生管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的同时,面对中外合作办学这个特殊的办学层次和专科生这个特殊的群体,他勤于思考,锐意改革,努力争做一名有思想的行动者和关注实践问题的研究者,探索构建了一条以辅导员为纽带的协同联动精准育人模式,显著提高了学生培养质量。他干一行专一行,在过去四年多时间里,取得了辅导员职业发展的系列标志性成果:先后主持校重点教研立项、校思政立项、山东省社科规划思政专项、教育部人文社科思政专项等多项课题,获得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高校辅导员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全国农业高校学生工作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青岛高校思政工作个人创新奖、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获山东省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青岛市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青岛农业大学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18 年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公费访问学者。他就是山东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天龙。

“学-思-行”一体,全面构建思政精准教育模式

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的首要职责。辅导员既要让大学生知道教育者倡导的“是什么” ,把正确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等传授给大学生;还要启发大学生懂得“为什么” ,让学生在内心深处建构起科学的价值标准,更要让学生知道到底要“怎么做” , 积极引导大学生将所学、所思转化为实际行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做思想政治教育,首先要清楚自己管理和服务的对象是谁,有什么特点,活动区间在哪里。要立足阵地,围绕主线,用好抓手,让思政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动。 ” 王天龙介绍说,网络是他开展思政教育的主要阵地,课堂和宿舍则是他开展思政教育的主要抓手。 “理由很简单,因为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要阵地,宿舍是学生生活的主要场所。 ”

对于网络思政,王老师强调,现在的大学生是网络的土著,辅导员首先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同时也要提升自身的网络影响力,利用 QQ 空间、微信朋友圈、年级 QQ 群等矩阵载体发声。 “这次被评为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后,我结合自身的经历发了一条说说,表达了努力就有收获的价值观,短时间就获得了一千多次阅读量,也赢得了上百个赞。 ”面对低头族们不能有节制使用手机的现实,王老师强力推动了大一的课堂手机收纳制度,同时借助人类进化图解这样一幅图,发表了“过去,人类用了数百万年才学会直立行走。现在,一部手机,就可以让学生重回低头弯腰的时代”说说,教育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针对大数据时代手机搜索引擎“投其所好”的精准推送可能会使学生深陷不良信息的情况,王老师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增强学生是非鉴别能力和不良信息免疫力。

对于宿舍建设,王老师更是打开了话匣子。 “家和万事兴,宿舍就是学生在大学的家。 ”王老师从宿舍内务建设、宿舍和谐建设、宿舍学风建设、宿舍纪律建设、宿舍文化建设五方面统筹推动了宿舍规范化建设。在过去四年多时间里,国际教育学院的宿舍内务一直位居全校前茅,在做好内务基础上,以宿舍为单位开展的和谐宿舍、学霸宿舍等评选也赢得了学生的广泛响应,为全体同学创建了一个舍容整洁、关系融洽、文明有序、学风优良、遵规守纪的良好和谐的学习和居住环境,扎扎实实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切切实实提升了学生的获得感。

“教-学-管”联动,全面打造 学风精准建设模式

学风建设是根本,高等教育的回归常识,就是真正教育引导学生要刻苦读书学习,实现更加有效的学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 (43 号令)明晰了辅导员的 9 个主要职责,其中第三条就提出了学风建设。辅导员如何加强学风建设?多年的教务处工作经历,让王老师对辅导员岗位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有了更深的思考,他全面启动了“教-学-管”联动的学风精准建设模式。

该模式以提升学生过程性学习效果为基本目标,建立了基于学生学业学情数据的共享和联动机制,前移和降低管理重心,把学生始终放在教学质量保障的中心环节,通过过程管控巩固学风、榜样示范引领学风、第二课堂促进学风、学伴计划助力学风等措施,比较有效的实现了教师、管理人员合力育人。“教-学-管联动的基础在于学情数据,纽带是辅导员,目标是实现各管理要素的协同联动合力育人” 。基于自然班学情数据、学业困难的特殊个体学情数据等静态数据,结合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旷课、课堂参与数据,学生职业规划数据,学伴计划建设数据等动态学情数据,辅导员可以较早掌握班级和学生的学业状态,及时的调控特殊班级和特殊个体,更好的指导学伴计划强化学习团队建设,全面调动学生这个内因主体的主观能动性,营造良好的学风环境。

“我们的学风建设取得了标志性成果。 ”王老师告诉学生记者,专科学生学期不及格率低于全校本科生平均水平,毕业率高于全校本科生平均水平,每年都有 15% 左右的学生通过雅思、韩语 TOPIK 考试出国留学,有效助力了学校的国际化办学和学生的国际化发展。在全省专科平均升本率5% 左右的情况下,国际教育学院专科升本率从 2017 届的 12%、2018 届的 13.6% 跃升到 2019 届的 21.4%,2019 届学生升本和出国的比例达到了学生总数的 39.6%。

数据助力,全面构建基于状态 数据的学生发展精确保障模式

做学生管理工作,首先要掌握学生的情况,了解学生状态。如何精准的镜像学生?王老师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我们身处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我们要学会借助新技术来改善和提升我们的学生管理工作。 ” 在精读了大数据相关的书籍和文献后,王天龙借鉴大数据思维来开展精准思政教育和学生管理探索,相关课题先后获 2016年山东省社科规划立项和 2017 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 年教育部人文社科思政专项全国一共才立项69 项。

“大数据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管理方式。大数据启示我们,管理要基于数据挖掘和研判,从经验决策到数据辅助决策。 ”据王老师介绍,在前序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基础上,涵盖 80 个观测点的《高校在校大学生基本状态采集和评价系统》已经设计完成,相关的 APP 也在开发中。 “通过挖掘数据中隐藏的本质和规律,争取实现四个目标。 ”王老师和我们谈起了他的大数据辅助下的精准学生管理蓝图:精准助力学生个体成长,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精准提升宏观管理水平, 由“经验决策”到“数据辅助决策” ;精准识别和防控风险事件,由“事后处理”到“未雨绸缪” ;精准打通育人盲区和断点,由“出力不合力、行动不联动”到“精准协同联动” 。

王天龙向记者介绍了学院基于数据开展精准学生管理,特别是善用“缺陷”状态数据的真实案例。学生小 A,因为“单亲(随母亲生活) ”状态从入学开始就引起了学院的高度关注和管理聚焦,从第二学期开始王老师发现该生经常请假,在进一步的谈话中发现其母亲重症晚期,王老师随即高度关注,每周都与学生交流并协调所有任课老师给予关注。一天深夜,正在外省陪着生病的妈妈的这位学生发了一条 “老天为什么对我这么不公” 的微信朋友圈,王老师立即与他联系,才得知他的父亲突然离世的消息。王老师亲自到机场接他,并在路上一直宽慰他要振作起来。不久,小 A 的母亲也不幸病故,王老师就投入了更多的特殊关注和帮扶。2019 年寒假里过小年的那天,王老师还与学院党政班子开展了一次没有“家”的家访,邀请该生一起吃饭,并给予了他应有的关心和照顾。在学院和老师不断的帮助、鼓励和支持下,这位同学顺利完成了所有课程,还通过雅思考试并顺利申请到理想的学校,6 月份毕业后他将远赴英国留学开始新的人生。

在采访中,我们注意到了王老师桌子上放着的《辅导员: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力量》 、 《网络新青年培养与创新人才培养》 、《高校学生事务管理规范与服务标准》这三本书。在谈及辅导员这个职业和未来打算时,王老师说: “辅导员真的是一个非常辛苦、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职业,要想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真的不是一件容易事情,期待学校各个层面对一线辅导员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我想基于现在的工作基础,申报山东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为我们辅导员们建设一个工作平台,争取在职业化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第984期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3172190

作者:安晓宇 吴卓群 张延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