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榜样的力量】海洋学院国护队:用汗水挥洒青春,用责任书写担当

时间:2019-12-19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有那么一群人,在天未曾亮时,他们响亮又整齐的正步声便划破夜空,迎来天边的第一缕阳光;有那么一群人,当月亮高悬于你的头顶时,他们挺拔的身姿依然倒映在国旗下;有那么一群人,无论严寒或是酷暑,都不能阻挡他们护卫那一抹红色。他们便是海洋学院国旗护卫队。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为了那一身骄傲的橄揽绿,步履坚定,严于律己;为了那一抹庄严的红色,身姿挺拔,坚持不懈。“因为热爱,所以选择”。简简单单八个字,这便是国旗护卫队成员们最赤诚的初心。

“升旗时那种肃穆的气氛很感染人,看到国旗升起能带给人心灵的洗礼,会从心底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加入国旗护卫队能够让我更加自信和乐观,也会让我更加热爱国旗、热爱祖国。最重要的是,在这里收获由共同的信念和责任凝聚起来的共识之情和共谅之谊。”水生1901班代树坤这样说道。

“铁一样的纪律,还有火一样的热情,让我对军营的生活充满了向往,喜欢军人们骨子里透出的镇人的气势。”水养1902班张洪毅激情澎湃的向记者讲述,“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的我,在电视上看军人们升旗,喜欢他们流露出的庄严的表情和坚毅的气魄,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敬佩。从年少时起,成为一名军人就成了我的梦想,来到大学我抓住了这个机会,就是要成为国旗护卫队正式的一员。”

坚持不懈,风雨同舟

身为国护队的一员,在别人眼中,是庄严肃穆,是整齐划一,是英俊潇洒,但别人看不到的却是他们背后无数乏味又煎熬的训练。每次至少半个小时的站台阶训练,只能靠前脚掌支撑在台阶上,目的是锻炼国护队员们的耐力和定性。每天围着跑道跑四圈,不仅要调整好呼吸,还要保持队形的整齐划一。在训练场上总能看到一根用来端臂的长绳,原来端臂、端腿早已成为队员们的日常功课。每周日下午两点到四点,国护队队员们还会去健身房进行体能训练,为踢好正步做准备。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练出创造天堂的力量。

当被问到面对如此艰辛的训练,是什么样的动力使他们坚持下来的时候,水生1901班张师年表示:“确实是累,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想想当初加入国护队的初衷,想想那一份荣耀,那一袭橄榄绿,那一份责任,咬咬牙也就过去了,更何况我身边的兄弟们都在坚持。两个月的训练让我认识了国旗护卫队有纪律、有欢笑还有相互合作与互助的团队精神,我的队长说过一句话:“我要的是你们一个整体,拿出来就是一个漂亮团队,这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就是这种可贵的精神,这种磅礴的气势一直激励着我坚持下去”。他们的坚持和毅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支撑他们走下去的是那飒爽的军姿,是那敬重的军礼,是那对祖国的眷眷深情。

在国护队里,队员们不仅磨练了他们的毅力,还收获到了强健的体魄与非凡的气质。“之前站台阶十分钟都很难坚持,现在站半小时对我来说非常容易,之前1000米跑我要用四分钟,现在三分半就可以跑完全程。”陈常双感慨道。当问及如何平衡训练与学习的时间时,陈常双说“要好好平衡,就必须上课的时候全身心投入,训练的时候也全身心投入。”频繁又艰难的训练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学习,晚上结束训练之后,他们中有人还会坚持学习到十一点半。优秀的人就是如此,总会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完成的非常出色。

伴随训练而来的是他们坚不可摧的兄弟情。“一起踢出来整齐的正步那种感觉非常的享受”、“在队伍里就像在家里一样,和这群兄弟说说心里话,感觉国护时会得到心灵的放松。”国护队员在采访时说到。水族1901班李新提到,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国护队曾组织去距离学校十公里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拉练,跑步五十分钟的路程,没有一个人掉队,全都坚持了下来。他们迎着呼啸的冬风,心里却是热血沸腾。国护队成员之间的深厚情谊,也由此堆积,逐渐加深,最终化为那一抹不可磨灭的血红印记。

肩负使命,展望未来

回忆起第一次穿着礼兵服执行升旗任务时,海资1801班李金阳表示有些紧张,但更多的是光荣。他说:“升旗是一件神圣而又庄严的事情,当穿上礼兵服,就意味着不再是学生,而是国护队队员,多了一份对国旗的责任。是的,在这之中,我们知道我们要为责任、荣誉做好每个细节。而我们也在努力去赢得属于我们自己的那份真实,用沸腾的血液去感受这份牵动人心的真实”。

水养1804班王凤彪由衷的说道:“我们不能把眼光局限于眼前,要展望未来,拿不拿荣誉并不是最重要的,守着这面旗,才是我最大的荣誉”。国护队员们执行着一次又一次神圣的升旗任务,他们耀眼瞩目,他们气宇轩昂,他们戴的肩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轻微的重量承载着他们厚重的爱国热情!

怀揣着坚毅的志向,追逐着破晓的晨曦,伴随着黑夜的璀璨星光,迈开永不停息的坚定步伐。这才是大学生活,这才是青春,为你所热爱的事不断奉献。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尽长安花。他们是没有军衔的士兵,国旗忠诚的卫士,他们用汗水挥洒青春,用责任书写担当。

作者:李荣 韩子倩 王雅迪 编辑:薛春燕 高薇 陈亚茹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