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宋希云石岩两教授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个人

时间:2012-02-01 来源:宣传部

1月30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会议。会上,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宋希云教授,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石岩教授荣获全省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荣誉称号,受到表彰。

宋希云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玉米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副团长,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玉米专业组负责人。长期从事粮食生产教学、科研及技术推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的强农惠农政策,致力于农业教学与研究,注重研究成果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积极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的粮食生产技术,为粮食安全与粮食生产、科技兴农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积极开展粮食作物育种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省良种工程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编、参编学术专著3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3项。创新种质资源1000余份,选育优良自交系60余个,获植物新品种专利4项。多个品种被列为山东省主推品种并进行了大面积推广,累计推广4000余万亩,增产粮食20亿斤以上,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积极进行粮食作物栽培技术研究。先后承担“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山东省农业科技创新工程等研究项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

连续十年从事玉米新品种的区域试验工作,组织试验的考察、鉴定及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工作。针对玉米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全省优势科技力量,整合科技资源,组织专家联合攻关,研发集成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为山东省玉米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目前已组织专家创制新种质1万余份,培育新组合500余个,集成栽培新技术20余项,建立示范基地50余个,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00余项。坚持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粮食生产。通过报纸、电视、培训班等,把优良品种和生产技术等介绍给农民,年均培训农民万名以上。

从教近30年来,坚持奋战在教学一线,为本科生讲授《田间实验与统计方法》、《现代农业实验统计》、《生物统计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课程,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人。

石岩教授,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山东省万名科技人员下乡抗旱保春管活动先进个人,中国农学会农业科技园区分会“首批中国农业科技园区专家”,青岛市优秀归国人员。主要从事作物旱作高产栽培理论与技术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农业部“948”项目子课题、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基金、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项目等课题,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主编、参编学术著作和教材4部。荣获山东省青年科技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撰写山东省旱地高产小麦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旱地中低产小麦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等山东省技术标准2项。

曾在国际水稻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水稻生理与抗旱性鉴定及高产品系的筛选工作,为整个团队进一步揭示抗旱性状与对应基因的关系提供了依据,受到国际水稻研究所称赞与肯定。同时进行高产旱稻花后衰老及调控研究,系统研究了不同浓度植物生长调节剂喷施对旱稻生育后期衰老及调控的作用,明确了高产旱稻同化物的分配运转规律,提出了旱稻高产配套技术,在同类研究中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旱稻高产高效提供了技术保障。

作为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小麦分团成员,根据农业厅、总团与小麦分团要求,每年都经常开展调研、生产指导活动,参与新型农民培训与农业技术推广示范县培训,撰写调研报告。

在教学工作中,为本科生主讲《农业技术推广学》、《作物栽培学》、《植物生产学》等课程,指导硕士研究生,主讲《专业英语》、《作物逆境生理》、《作物高产生理研究进展》等课程,受到好评。

据悉,山东省共有50个粮食生产先进单位、128名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