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传承爱国精神 戏说人生百态

时间:2019-06-18 来源:校报

一曲古风悠扬的《九州天空城》拉开序幕。聚光灯下,汉服舞动,舞台中央传来歌者空灵的嗓音,丝丝扣人心弦,将在场观众带入戏中。

近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第六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技能大赛“经典改编大赛”暨青岛农业大学第四届国学文化节博雅剧社演出于文经楼演播大厅完美落下帷幕。一方舞台,一颦一笑一动作,剧中人物刻画惟妙惟肖,立体而丰富地演绎着人生百态。

 

 

2016 年博雅剧社首演即获成功,得到了领导老师的认可与赞扬;2017、2018 年,青岛新闻网、齐鲁壹报、半岛都市网等多家校外媒体对博雅剧社演出的大力报道。剧社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发展也逐渐走向成熟。今年,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博雅剧社再度开演。本次大赛特别挑选了《五四风雷》 、 《雷雨》 、 《文姬归汉》 、 《茶馆》 、 《一片爱国心》 、 《伤逝》六个剧目,涵盖了古代爱国经典的改编和近现代反映社会变革的经典之作。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效仿、青岛市学生校外活动指导中心党支部书记徐春丽等校内外领导和老师莅临现场。 “少年强则国强”的思想贯穿《五四风雷》的演出,生动再现了当年女子学堂的场景。剧情跌宕起伏,真实反映了五四时期政府的腐败无能。这场颠覆中国命运的风雷,同样是那批青年学子的峥嵘壮丽岁月。舞台上,青年学子愤而走上街头、高呼反帝反封建、以弱抗强,力图挽救国家危亡。高潮部分,青年学子高声朗诵《少年中国说》 ,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学生们饰演的一百年前的那群青年学子在舞台上熠熠生辉,五四的风雷激荡了百年,也让在座的观众热血沸腾。 灯光再次聚焦,《雷雨》剧组登上舞台,封建礼教的悲剧,几代人的爱恨纠葛让人扼腕叹息,三十年的笑与泪在那个雷声响彻的雨夜被撕扯放大,最终随着几代人走向了死亡,话剧缓缓落幕,现场气氛依然沉重。

“处所多霜雪,胡风春夏起。 ”大漠孤烟,一幅饱含悲悯情怀的画卷徐徐展开,一代才女蔡文姬于战乱之世流离国土,终盼得归汉机会。是弃子归国,还是留在异乡 ?《文姬归汉》演绎出了人物内心的纠结。剧中母子告别的片段, “人言母当去,岂复有还时” ,更是让不少台下观众流下泪水。

《文姬归汉》中的爱国情怀、家国担当,超越千年、感人肺腑。而千年之后,我们的国家同样面临着问题。 “莫谈国事”维持了茶馆几十年的“生” ,却最终也难逃“灭”的命运。 “树木老,叶儿稀,人老毛腰把头低” ,伴随着情感饱满的京味儿旁白,剧目把观众拉回到了那个风云变迁的年代,让观众真切地看到了茶馆所经历的五十年,感受旧中国的动荡、黑暗和罪恶。无论是裕泰掌柜王利发、一生打抱不平的常四爷还是一心想着实业救国的秦二爷,都将五十年来不同时期的人物状态变化演活了。

同样是爱国的主题, 《一片爱国心》便是从唐华亭家庭内部矛盾这个侧面深刻地展开了一场爱国与卖国的斗争。鲜明地遣责了卖国行为,表现了反对侵略保护主权的爱国意识。演员将人物的情感演绎得淋漓尽致,让每一位青年都感受到不一样的爱国表达。

最后,一部反映因五四时期封建思想导致爱情悲剧的《伤逝》获得了现场老师和观众们的一致赞扬。演员将旧时代女性的悲惨命运刻画得淋漓尽致,同时也演绎了新时代女性告别懦弱、掌握自己命运的逆转。新旧对比强烈,新旧女性的命运差别深入人心。此剧在鲁迅先生的原作基础上进行改编,五四时期的子君受到封建势力的阻碍最终与心上人一“伤”一“逝” 。百年后的子君,为了争取独立与丈夫离婚。剧尾,两任子君跨越百年再执手相见、诉说自己的新颖设计赢得了一致好评。

无数个日日夜夜琢磨剧本,两个月不惧艰辛的排练。 “不管台前幕后大家都很努力,让我知道了团队力量的强大,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 ”话剧《茶馆》的导演、中文 1702 的王乐芝同学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感受。

一百年前,鲜血将历史截断,在黑白转折里,一群同样闪着光亮的学生,从全国各地走来,镌刻成历史的灯塔,五四运动的灯长亮不熄。一百年后,人们也依然传颂着这伟大的精神,永不会疲倦。七十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国人民真正地站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全国上下举国欢庆,七十年后五星红旗飞舞在东升的太阳下,中国七十年巨变让世界再一次对中国赞叹欣赏。

现代话剧已落幕,五四光芒更闪耀,爱国精神更高昂。墨似游龙,挥毫丹青妙笔,戏如人生,折射世间百态。一群非表演专业的同学们,将一个个人物角色演绎得令人赞叹。节目最后,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蔡连卫老师说到: “衡量我们演出是否成功的标准,不是演技多精湛、服装道具多精美,而是演员们对文本内涵的把握,对人物灵魂的塑造,从这个角度说,本次演出是很成功的。 ”同时他对同学们也提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以后的人生能够与文学作伴, “诗酒趁年华” ,更要厚植家国情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奋斗。

作者:作者:文/李楠 张锦艺 王柳笛 王溪 摄影/马金华 张锦艺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