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植物保护,我们在路上

时间:2019-09-09 来源:宣传部

7月6日,在指导老师周洪旭教授的带领下,由植物医学学院植物保护专业1702班和1802班同学为主要成员的“观测桔小实蝇发生情况”社会实践团队,开始了在全国各地的调研之旅。此次调研共分为桔小实蝇诱捕器采集、问卷调查走访、实验室鉴定研究三部分,实践队此次的目的是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山东省果蔬产业稳定发展,为我省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诱捕之路,虽艰仍坚

采访之中,实践队队长秦雨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研究对象——桔小实蝇。“桔小实蝇俗称果蛆、针蜂,是危害热带、亚热带水果的重要检疫性害虫,世界上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把它列为重要的检验检疫对象。”秦雨介绍道。

“调研过程中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们一直坚持观察捕捉。”队长秦雨告诉记者。首先,实践队去往全国各农业生产地进行了桔小实蝇诱捕器安装悬挂工作。诱捕器主要由诱捕瓶、棉芯组成,团队成员们需要在棉芯上滴加昆虫性外激素,然后将棉芯放入诱捕瓶,用以吸引昆虫。“队友们每隔两天都会去诱捕地点检查诱捕器,将诱集到的昆虫进行收集、整理、鉴定和低温保藏。”秦雨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历经七天的捕捉后,7月17日,实践队成员于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柳市镇橘树园捕捉到了号称“四大水果杀手的头号杀手”桔小实蝇,这是社会实践调研团队第一次捕捉到桔小实蝇成虫。随后,实践队成员相继在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柳市镇诱捕到多只桔小实蝇。

深入农村,调查研究

顺利完成第一部分的搜集捕捉工作之后,实践队马上进行第二步就桔小实蝇发生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和走访。7月25日,实践队来到了山东省烟台市招远市大秦家镇小于家村,调查当地果蔬虫害发生情况。

“由于农民存在知识壁垒,调查的开展并不如预期顺利。”秦雨告诉记者。实践队成员从村支部了解到,小于家村普遍种植苹果、桃子等。面对发生的虫害,各家各户通常采用不同的防治方法。据悉,村民缺乏对桔小实蝇与其他昆虫的区别能力,也缺乏相应的防治方法。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来到果农家中,通过走访的形式对村中果树规模、产量、病虫害发生情况及防治方法进行了记录。

“桔小实蝇是一种全球性的果蔬检疫性害虫,但大多在我国南方为害,虽然近几年在北方部分省市时有发生,但在北方发生范围及发生规律尚不明晰。”秦雨说道,“此次我们实践队的走访调研数据也是为后期建立桔小实蝇绿色防控技术模式打下基础。”

深入学习,学以致用

在通过对桔小实蝇的监测诱捕,指导教师的专业指导以及调查问卷调研走访活动之后,实践队成员对桔小实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8月7日,社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周洪旭带领部分队员来到了青岛市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植保所所长、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青岛综合试验站站长姜瑞德接待了队员们,姜所长向队员们介绍了他所接触的桔小实蝇近年来发生危害的情况。另外,植保所王继青副研究员还为队员们介绍了桃园绿盲蝽、梨小食心虫等主要害虫的发生危害以及综合防治措施,增长了队员们的专业知识。

“能够看到我们所学的专业与生产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做到学有所用,为果农们做一些实事,让我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充满了美好的憧憬。”秦雨告诉记者。

在8月下旬,实践队成员将重新选择诱捕地点,并将诱捕到的桔小实蝇成虫带回实验室进一步鉴定,结合植物保护专业知识,在指导教师周洪旭的指导下,以生物防治、化学农药防治、物理防治为手段,建立绿色循环性、精准性、有效性、综合性的以桔小实蝇为主的农业病虫害防治体系。

“就像姜所长告诉我们的一样,在新时代,我们作为植物医学学子一定要坚守本心,与时俱进,以科研兴农,以科技富农。防控桔小实蝇,虽任重而道远,但我们一直在路上。”队长秦雨告诉记者。

 

作者:卞涵媛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