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徐志文:成功的捷径是努力和付出

时间:2021-06-28 来源:宣传部

“成功其实是有捷径的,就是你不断的努力和付出。成功的人一直在寻找方法,只有失败的人不断地在找借口。”徐志文淡淡地说道,仿佛若有所思。

徐志文,青岛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2000级校友,哈博教育创始人兼总裁,美国中美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世界校长论坛秘书长、杜克大学硕士,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校友,国际大学生领导力组织AIESEC创业导师。

脚踏实地,严于律己

2000年,徐志文考入我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开始了求学之路。回想起当年在母校的时光,徐志文校友仍是感慨万分,“我非常感谢我们的母校。当时母校的名字还是莱阳农学院,我是第一批搬到青岛校区的同学之一,当时的路都是泥路,让我记忆深刻,我们见证了学校的搬迁、发展过程。现在看到母校发展得越来越好,心里特别得高兴。”

“我们不是一流的高校,但是我们可以培育出一流的人才。”正是当时的农林经济管理学院书记的这句话在实际生活中激励了他,让他能够找准自己的学习方向,从而为之不断努力。

大学期间,徐志文过得十分充实,大部分时间他都在读书学习,脚踏实地,认真对待每一分钟,努力去做各种尝试。他曾担任过班长,积极参加学生会的工作和学校组织的一些社会实践活动。除此之外,他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利用经管专业的优势,买卖一些小东西来做实践,也正是这些经历为他后期的创业积累了经验。

身为班长,他一直要求自己恪尽职守,严于律己。他给自己设立了两个目标:一是成为公务员,二是自己创业。由于在预备党员时期出现了种种问题,导致徐志文没有顺利成为党员,所以第一个公务员的目标并未实现。对于第二个目标,他没有着急去创业,而是选择进入企业去积累经验。

毕业以后徐志文进入了一家韩国企业做总经理助理工作。作为新人的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奋战到夜晚十二点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最晚的一次他工作到了凌晨四点。由于在韩国企业,徐志文无法习惯经常吃辣。期间他住院三次,第三次非常严重,胃钻心得疼,全身发凉。当时的董事长给了他很多选择,他最终还是以回家养身体为由离开了。后来,他又进入了一家印刷包装公司,由于工作出色,不久他就被董事长选中去香港学习,又去深圳特区观察了两天,在深期间,徐志文被深圳特区这个有魅力的地方深深吸引,回去之后毅然决然地辞职,只身前往深圳。

不畏困难,只身闯荡

古语中说:“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是的,徐志文就是这样的人。在他大一的时候,父亲去世,然而母亲没有什么文化,也给不了他帮助。他就省吃俭用,把所有的钱都投资在自己的学习上。也正是这种经历,让他在人生道路上更加勤奋刻苦。

“苦,太苦了。但是如果再给我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仍然会选择这条路。”徐志文回答道。谁曾想到,当时他浑身上下只有一千四百元钱。他买了两百多元钱的火车硬座,坐了36个小时到达广东,再转七八十元钱的和谐号,到达深圳。在亲戚家暂住后,他一边找工作一边找房子。两周的时间里他找到了当地很便宜的房子,临时租下,匆忙却满怀希望地踏上了为梦想打拼的道路。

即便是硬床板,他也从不觉得累,铺上床单就休息。深圳的夏天很热,他没有钱买空调,就一直吹风扇。南方与北方不同,徐志文第一次见到跟手指一样长的蟑螂,晚上睡觉蟑螂就在他的身上爬来爬去……这些经历虽然苦,但是值得。经历了,至少不会后悔。

放弃前公司的赏识,看似放弃了一个光明的未来,事实上打开了另一片更广阔的天地。徐志文来深圳的第一份工作是英语翻译工作,由于不是英语专业出身,加上又是朋友介绍,所以他的底薪比其他同事少很多,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消沉。他每天早上起来看英语书学习,下班了以后还在学习,空余时间都用来学习,就这样不断努力,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老板的认可,拿到了和别人一样的薪水。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老板的员工不是好员工。徐志文有着雄心壮志,他想要把自己打造得更加优秀,凭借自己的实际能力走得更远。于是他拿着几年工作攒下的钱出国深造,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回国以后开始了自己的创业道路。在这期间他也曾迷茫过、怀疑过自己,生病了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心想自己选择的这条路是正确的吗?来深圳就一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吗?但他从未放弃,而是勇于闯荡,迎难而上。对他来说,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不付出就一定不会有收获。

衷心祝愿,未来可期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徐志文没有强大的背景做靠山,也没有广泛的人脉搭桥梁,可他硬是凭着不服输的劲头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他劝诫青农学子:一定要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设立好目标,勇敢大胆地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一定不要让困难阻挡了自己前进的步伐。坚定地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变被动为主动,不要虚度光阴。正如古希腊盲诗人荷马所说:“奋斗在人,成功在天。”即使达不到自己的目标,也不会留下遗憾。

在采访的最后,徐志文校友衷心地祝愿母校能够越来越好,预祝母校在不久的某天可以发展成国家的重点名校,给未来的学弟学妹们更多的信心,同时对学校的发展也会有更大的帮助。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母校添砖加瓦,相信母校的未来一定更加辉煌美好!

作者:张琦 编辑: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