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葛斌:抓住机遇,扬帆远航

时间:2018-03-30 来源:宣传部

3月23日,由青岛农业大学校友志愿者协会与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一期“校友讲堂”在学术会馆三号报告厅举行,本期校友讲堂由水产养殖专业2003级校友、现任思达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斌担任主讲。党政办于宁老师、学生工作部学生教育管理科副科长安俊庭老师及各年级学生参加讲座。

“大家靠在一起,举起你的双臂,将左手伸开手掌朝下,右手将食指向上树立,相邻的同学把自己的手指放在旁边同学的手掌下。在我讲故事的过程中,你们听到‘水’字的就迅速抓住对方的手指并使自己的另一只手脱离。”开场小游戏让现场气氛活跃了起来。“抓到别人的手太不容易了。”现场观众不可思议地望着葛斌。经现场统计,仅各有三名学生在抓住别人手指的同时还能自己脱离。葛斌解释道:“手指逃脱意味意为战胜挑战,抓住手指意味抓住机遇。”

讲堂开始,葛斌抛出了当下流行词汇“佛系”,“所谓佛系学生,随遇而安,走到哪里算哪里,毫无目的。”葛斌感慨,总有人认为“佛系”会使自己心纯意净、活得轻松,殊不知人生有规划、有目标,才可以让自己活的从容、活的无悔,而非将无所事事视为高尚无争。

趁着观众陷入沉思,葛斌继续延伸出了务实的人生观: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不是你身在何处,而是你今后要往哪个方向走。方向便是在基于自己的认识、定位后确定的人生目标与规划。葛斌指出:只要方向对就不怕路远,若是迷路便把此地当做起点。“只要开始永远不晚,只要进步总有空间。”人生路上的每一个里程碑都刻着“起点”二字。

从小游戏到人生观,葛斌又对“人生规划”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自己的人生规划与目标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无论是在地域、行业、企业、职业都要在自我认知的基础上作出规划。”葛斌表示要根据自己的专业及特长,把握知识结构,紧密结合社会与市场大环境,结合职业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人生规划与目标。“在价值观的带领下,以性格为中心,带着专长与能力,在兴趣的土地上耕耘人生的梦想。”

做好人生规划的秘籍是“适合自己”,而“务实”则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阶梯。葛斌提醒同学们:当代企业的务实性更高,考虑最多的不再是各种相关背景,而是你的可塑性与对团队有多大的利益创造潜力。择定了方向便要展翅高飞。选择固然比努力更为重要,但若是只有选择没有努力,那便是纸上谈兵。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充实完善自己,在完成自己主修专业的同时也要积极学习各种社会技能以在宽阔的人生道路上驰骋。

讲堂内容结束后,葛斌见学生们热情未减,便提议与学生互动,为学生们对于其关于规划等问题进行答疑。现场有观众问道:“如果一个职业对自己造成了困扰,客观上虽然会对自己的发展有益,但在自己的规划中并没有这项职业的安排。对于这种情况自己该作何选择?”葛斌经过短时间的思索后便心有所会,回答道:“千万不要让别人给你开药方!首先你要对自己进行深层次地分析,搞清楚自己的优势与不足,虽然我们说要结合外部人的意见,但最主要的还是要靠自己的分析。未来有好多选择,不要给自己设置短板,对自己进行合适的规划并且坚持自己,相信你会成功!”葛斌的回答赢得全场掌声。

葛斌学长答疑结束后,由安俊庭老师上台做总结发言。安俊庭老师指出:“当代大学生没有规划的意识,希望同学们聆听完葛斌学长的宣讲后有自己的规划意识与能力。”

讲堂接近尾声,葛斌赠与学生们一句话:“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与全体教师同学合影留念后,第一期“校友讲堂”圆满落幕。
 

  

作者:学生记者 王银杰 王瑾 赵焕章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