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纪念校报1000期:吕静博:闻不够的虹子湖畔纸墨香

时间:2020-10-20 来源:宣传部

吕静博,曾任校报记者团副团长,200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考取本校园艺学院研究生。现就职于青岛市市北区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

时间能够磨灭一切,却淡化不了梦想种子播撒的一刻光阴,这一刻光阴已然让我走到哪里都忘不了梦想起航的地方。

接到校报约稿的电话,心里既兴奋又紧张,兴奋地是时光荏苒,我仍是记者团花名册里的一员,紧张地是记者团的那三年,毕业近十年让我渐渐模糊了对它的点点记忆,不知如何下笔。

虹子湖畔:竭力传承、厚德博学的初心

大概是2007年10月,偶然的一次机会使我有幸进入了大学生记者团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学生记者。当时,名单在校报上刊登后还在食品学院还引起了些许关注,当时的院办赵龙刚老师专门找到我,对我表示祝贺,还欣然邀请我加入院学生会宣传部。魔性的记者团经历从此便给我的人生带来了神奇的力量,2年的县级食药局办公室文字秘书工作、5年的市级商务局研究室文字材料工作到现在一直从事的法院研究室综合文字工作,真可谓“写作一入深似海,从此专业变副业。”

从未有过名字被印在报纸上经历的我,对记者团认识的越多,就越想尽快的让自己的笔墨见诸报端。而校报有个特别值得称赞的培养制度——“老带新”,一届老学长带着一届新希望,这让当时从未接触过采访和写作工作的我们也不感到迷茫无助。在团里,一个个优秀的同学和师长,他们不仅教会了我如何写短信息、如何抓新闻点,更让我从一开始就对新闻工作的严谨性更加敬畏,对文字工作的规范性更加着迷,这对我后来进入机关,从事文字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现在想来,学习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我能够完全放弃专业所长,一头扎进漫无边际的文字工作中,完全得益于记者团的经历。记者团的三年,让我学会了无私传承、宽厚待人、厚积薄发、学无止境的优良作风,这些做人、做事的理念永远在我工作的每个单位上被无限放大,无论春风得意、风雨坦途,都能让我心绪笃定、淡然处之。

琴岛海岸:坚毅果敢、笃行致远的使命

工作越久就越想回到梦想起航的地方,记者团不仅是我羽翼丰满的巢穴,更是我施展才华的引擎。当年,校报推出一项改革措施,可以放开部分版面进行广告招商。我当时果断承担起这份任务,拉到了校报第一笔广告,也让初步踏入社会的我渐渐学会了如何与企业交流、如何用真诚打动对方、如何有理有据的阐明立场,这些都锻炼了我良好的人际交往、沟通协调能力。后来,在青岛市商务局工作期间,我专职从事了3年的对外宣传工作,全程参与了2014年APEC贸易部长级会议筹备工作、2018年上合峰会俄罗斯团接待工作,协调境内外媒体,统筹新闻发布、稿件审核等事项,零差错完成工作,这与当初在记者团养成的严谨细致、沉稳笃行的习惯是万万分不开的。

现在的我是一名法官助理,主要工作还是在研究室从事司法审判研究和综合文字工作。在法院审理的众多家事案件中,常有一些看似很“小”的案件,这些“小”案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案件虽“小”,判决的影响却小中见大、意义深远。有句话说的很实在:“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法官一定是要依法办案,而且法律红线是底线,而站在“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的角度,司法活动绝不是简简单单地适用法条,那些有温度的判决文字可能正是打开当事人心结的良药。一直以来,我始终在研究司法审判管理工作,如何在案件办理中缓和矛盾、实现和谐,如何用文字的力量散发魅力、沁人心脾,用司法文书的字里行间写出一份份饱含“温度”的判决,让当事人在情理之中放下芥蒂、走向和谐,将是我毕生的追求。

信仰是一种力量,恪守对法律的信仰,是我这个农大毕业非法学科班生立志于法官生涯无悔的追求。这个追求源于母校“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体悟,“厚德”给了我公正办案、严明司法的勇气和战胜说情风的信心,这种信心时刻提醒我要守住善良初心、不畏权贵、同情弱者,以法之名善待所有人;“博学”给了我追求进步、不止于今的突破自我、完善学识的信念,这种信念让我时刻保持与时俱进的观念、永不疲倦的求知欲望;“笃行”给了我因势利导、厚积薄发的毅力和追求完美的动力,这种动力鞭策我把每一个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致远”给了我坚定法律初心、立志成为优秀法官的终身理想和担当,这种担当必然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心中永远是一杆公平秤。

叔本华曾说过:“我们流逝了生命,却收获了人生体验,而人生的价值就在于体验”。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大学是大家未来发展的基石,时光飞逝的大学时光是我们再也找不回的人生体验,因为她如母亲般教你如何做人、如何行事,教你一技之长如何糊口、如何致富。而在我眼里,记者团的时光流逝如斯,他如兄长,一路走来,他伴我左右、给我勇气、强我羽翼,让我笃定前行中航标永驻,时刻散发着虹子湖畔的墨香,引导我坚守初心,冲锋在前!

作者:吕静博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