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纪念校报1000期:刘真真:学生记者——让我找到毕生所爱

时间:2020-10-20 来源:宣传部

刘真真,校报学生记者,2008级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学生 ,现为大众日报报业集团《农村大众》特派记者组副主任、首席记者。

2009年的深秋,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加入了青岛农业大学校报记者团。掐指一算,至今已有整整11个年头。然而,我仍旧清晰地记得,加入校报时的面试场景。

作为一名从业8年多的职业记者,现在尤其怀念那段在校报做学生记者的时光。正是那段时光,让我确定了自己毕生之所爱。在我看来,人活着,一定要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成职业。只有这样,人的一生才是幸福的。

那段做学生记者的日子,于我的大学时光而言,就像是珍珠一般的日子,在此期待更多有新闻梦想的孩子加入这个团队。我是2008年考入青岛农业大学,主修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可以说,这个专业与新闻行业八竿子打不着。但我现在,的的确确是一名合格的甚至说是优秀的新闻记者。

那时候,我们班成立了“书墨熏香,如影随形”读书会,班主任鼓励大家多读书。有幸,我读到了李开复写的一本书《做最好的自己》,从那刻起我明白了,兴趣是点燃激情的火种,人一定要干自己感兴趣的事,要扬长补短。如果把长处发展成职业,那你此生一定是一个幸福的人。客观来讲,选择这样的事业为之奋斗,你付出一分努力,就能得到十分回报;但你如果选择自己不感兴趣甚至恐惧的事情作为职业,那你即便是付出十分的努力,也未必能得到一分回报。

我把自己从小到大所有跟找寻兴趣有关的事情回忆了一遍,恍然发现自己对文字、语言有种非常美好的感觉,而我的语文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于是,大二快结束的时候我果断地选择了新闻,并把它当做毕生的事业。(后来,我选择报考新闻学研究生,准备了将近两年,但最终以失败告终。不过这段备考经历让我在入职考试时尤为沾光。)正是记者团的这段经历,让我看清了自己、重新认识了自己,也重新认可了自己,让我灰暗的人生有了一丝丝光亮,并在后来大放异彩。

人生只要选对方向,剩下的就是努力了。努力还怕什么,无非是个功夫活儿。而选择方向的时候,往往是最痛苦的时候。

谈起在记者团的日子,我有三点自己的经验供大家参考。第一,如果你对记者这个行业感兴趣,那你要想办法加入。如果不感兴趣,那就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第二,校园里的各种活动都要学会记录,无论是学院的,还是学校的,亦或是有意义的班级活动等,你要以一个记者的角度来为这些活动写稿子。对于感兴趣的题目,一定要敢于做大策划。记得我在大学时代做过一个大的策划,至今仍旧非常骄傲。最终,在我们只有四个版的校报发了一个整版:《跨专业考研,让梦想高飞》。有想法的时候,就跟校报的老师报题,如果能通过,就大胆去做。记得这个策划,我招呼了两名学生记者,分头去采访跨考的学生、招研究生的导师等等。因为我自己想跨专业考新闻学的研究生,但又不知能否成功,所以,我就做了这个策划。实践证明,跨专业考研是可以成功的,无非多费点功夫。最后一点,你的触角决不能只停留在学生记者团,而要向社会拓展。在寒暑假,你要主动到社会上的媒体去实习。没有关系、没有渠道也不可怕,只要有足够的诚意,就能敲开他们的大门。我在毕业之前,就已经在《北方蔬菜报》《青岛晚报》《农村大众》、高唐县委宣传部等四家单位实习过,这些全是靠自己的勇敢与真诚拿到的机会,发表的作品也很多。这些都是将来入职时的敲门砖。

作为一名入职整整八年的职业记者,我想告诉大家,学生记者经历对于职业记者的帮助实在太大了。很多最初的采访技巧,都是在那时候积累下来的。很多谋篇布局的本事,也是从那时候积累下来的。

我在如今的职位上能一路过关斩将,也要多亏学生记者这段经历,它是原点、原动力。就像无论1后面挂多少0,都必须有这个“1”一样,而记者团的经历,就像这个“1”。

当年,众多年轻人报考农村大众,其中不乏名校毕业生,而我是唯一一个考入农村大众的人。我家里没有任何关系,这靠的就是我的积累,考研期间的新闻理论积累、学生记者期间的采写经验积累。入职第七个月的时候,我被调入特派记者组;入职三年,我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入职四年,我被提拔为首席记者;入职五年,我拿到中级职称;入职五年半,被提拔为特派记者组副主任。近两年,因生娃,职业发展有所放缓。这八年里,我两次获得山东新闻奖,屡次斩获大众新闻奖,并多次获得报社内部新闻业务竞赛一等奖,个人获得全国农民报协会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并连续两年荣获“农村大众拔尖记者奖”,2017年获得“拔尖新闻业务主管”荣誉。现在的我,养得起父母,爱得起自己,生活安稳富足。

罗列这些,并非炫耀。而是想告诉大家,选对了方向,人生就会顺遂很多。而这些进步与荣誉,也是我们记者团的“成绩单”。

最后,我想感谢刘琨老师、周维维老师、杨宗玲老师。他们真的是非常棒的人生灵魂导师。

作者:刘真真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