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0-02-02 来源:教务处

2月1日,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转发教务处制定的《青岛农业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校属各单位遵照执行。通知全文如下: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上级及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学校暂停了假期本专科生实践包括教学实习、社会实践和毕业实习等教学活动,开学时间也将根据省教育厅通知做出相应部署。根据《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组字〔2020〕3号)文件要求,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保证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圆满完成,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将教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筹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

学校将根据省教育厅开学时间要求,视开学推迟情况,研究制定教学安排各种调整方案,统筹寒假、暑假等时间安排,保证学生年度在校学习总时间不减少。

二、科学安排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教学工作

如果开学时间延迟4周以上,无法通过调整暑假放假时间保证教学学时或学生返校后不能集中授课的,要充分利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一)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做好网络化教学准备

为应对疫情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自2月1日起,启动“停课不停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通过线上课程或专家直播课程的方式,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开展线上教学。具体培训内容及要求见教务信息网,各教学单位要通知全体任课教师认真参加培训。

(二)统筹利用好各类线上资源

充分发挥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课程已达1000余门)的作用,各教学单位要结合实际,积极选用或引用线上资源进行线上授课;对学校已经建设完成的在线开放课程,各课程负责人要积极使用开展线上教学;对于全部线上学习的网络通识选修课程,可提前开展线上学习。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开展线上教学

充分利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通过录制微课、上传课程PPT、教案、题库等,完成在线课程建设,并配以学习任务单,使学生能够基于在线内容完成学习和考核。也可采取全程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教学,课程团队需确定直播的时间、直播授课前的预习要求、考核要求等,并于直播前一周通知学生,确保选课学生按时参与,且避免学生学习时间冲突。目前已完成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与教务管理系统的数据对接,任课教师登录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即可看到2020年春季学期的所开设课程。目前已做好《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在线教学快速上手指南》并发布在教务信息网,各教学单位要组织全体任课教师认真学习,充分利用假期熟悉平台使用,并做好在线课程的建设,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教务处将做好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指导及服务工作。

(四)加强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和监督

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组织任课教师,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课程讲解提供学情参考。教务处将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实时监控教学及学习过程,通过平台过程性大数据分析,加强对教师教学活动的监督与考核,保障教学质量。

对线上资源无法实现教学目标的课程,或无法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网络教学的课程(含实验课程),通过开学后调整教学进程、系统组织补课等方式,完成课程教学。

学校将根据教育厅推迟开学时间确定是否进行在线教学运行工作。正常授课后,根据线上授课进度进行下一步授课安排。

三、妥善做好实践环节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

目前学校已经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暂停了寒假期间开展的各类实习实训活动,后续安排将视疫情控制情况,另行通知。关于其它实习实训工作另行通知。

各教学单位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学校相关工作部署,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实习实训教学预案。对于因疫情防控导致的实习实训时间减少等情况,可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教学资源或其他方式解决实习实训教学需求。对于因延迟开学而影响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正常开展的,要组织指导教师充分利用QQ、微信等通讯方式或校友邦实践教学管理平台,指导学生先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部分研究工作。目前可通过学校图书馆数据库查询平台(临时账号读者QQ群:910896074,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QfSqKNY7R_zLi-QfC7pfnw),查阅相关文献,撰写开题报告、实验方案和论文绪论等。

四、开学后教学安排和疫区不能返校学生的学习安排

开学后各教学院(部),要综合考虑返校学生的不同类型,统筹安排各类教学环节。对于2020届毕业的学生,涉及到未修满教学计划规定学分的,要做好学分补修和考核方案。对于返校后因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的学生,要做好教学指导和补课安排方案。

对于疫区不能返校学生的学习,由各任课老师单独联系学生进行补课,可以通过发送教学计划、授课ppt,讲课视频的形式给学生进行补课,并安排好课后作业、随堂练习、答疑等,督促完成教学任务。学生因疫情所缺课时,不计入旷课统计。

五、积极推行网上办公模式

凡可通过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必到现场办理,教务处将建立健全适合网上办事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各项业务高效有序运转。

六、其他教学相关工作

涉及开学补考、重修以及各类选课等其他教学工作,请及时关注教务信息网通知。

七、注意事项

请各教学院(部)通知学生密切关注学校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和教务信息网等平台信息,关注学校相关工作动态。通知学生保持通讯畅通,及时与学院(部)教学秘书、辅导员老师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学校各项规定和通知要求,按要求做好返校前准备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理解新型冠状病毒和疫情发生发展规律,不恐慌,不畏惧,正确对待疫情。

八、开学时间

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上级要求和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教务处

2020年2月1日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