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三校区喜迎新同学 青岛农大2021级新生开学报到

时间:2021-08-29 来源:宣传部

8月28日至29日,青岛农业大学城阳校区、蓝谷校区和平度校区同步迎来省内第一批来校报到的2021级新生。一大早,各校区便人头攒动、热闹非常。各部门早早准备就绪、整装待发,各学院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精神振奋、整齐亮相,共同迎接新生的到来。

上午,校党委书记郭善利、党委副书记单连岱、副校长牟少岩来到平度校区迎新现场,检查各学院新生报到和迎新工作情况。在校门口迎新处,郭善利与到校新生亲切交谈,关心他们的个人情况,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在校门附近设置的家长等候区,郭善利同各位学生家长热情交流,介绍学校为迎接新生到来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对各位家长对学校的信任表示感谢。在各学院报到处,郭善利向负责人员详细了解各学院新生人数和预计报到情况,参观各学院迎新帐篷和准备的丰富多彩的迎新礼物,并亲切慰问负责迎新工作的各位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今年正值校庆70周年,郭善利同入校报到的第70名、1951名、2021名新生合影留念,并向他们赠送鲜花,鼓励他们珍惜时光、脚踏实地,认真学业、全面发展,用零零后的蓬勃朝气,创新地传承好、发扬好70年莱农精神和青农精神。

 
 

在城阳校区,校长刘新民、副校长田义轲来到学校南门、东门、东北门和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看望报到的研究生新生和巴瑟斯学院新生。刘新民同新生和家长亲切交谈,为他们介绍学校在疫情防控条件下为新生准备的各项便利措施,并邀请各位新生家长待合适的机会再来校参观。今年,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迎来第二届新生,为展示国际化办学特色,学院在迎新现场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迎新展区,为新生准备了防疫大礼包和特色文创产品“I巴”爱心包。刘新民参观了学院迎新点,并鼓励学院新生抓好英语能力和专业知识学习,紧跟时代潮流,培养国际化视野。

 
 

此外,在蓝谷校区,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也迎来了第一批报到的2021级省内新生。在迎新现场,学院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以及学生志愿者们一早便在报到处迎接新生到来,为新生发放日用品礼包,引导帮助新生严格按照流程有序报到入校。副校长王永健来到蓝谷校区报到现场,详细了解新生报到各项流程和校园物资准备情况,并参观学生餐厅、超市和新生宿舍,与新生和志愿者们亲切交谈,为新生们的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送上祝福。

 

今年的迎新现场,各学院各具特色又温暖人心的迎新活动吸引着新生们的眼球,别出心裁的小礼物和大礼包、内容丰富的迎新展板和留影墙等,成为送给新生们踏入校门的第一份“见面礼”。

园艺学院融合专业特色和思政教育,为每位新生准备了寓意满满的专属开学礼包,一个背包希望新生们用四年时间探索自我和世界、收获满满成长,一本《中国哲学简史》鼓励新生们在浩瀚璀璨的精神世界寻找点亮内心的光芒,一个刻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书签希望新生们在书中发现广阔的世界,一个学院师生亲手采摘、炒制和包装的茶包祝福新生们耐住煎熬、历经千帆终得甘甜。艺术学院充分挖掘专业优势、发挥师生特长,每年都会为新生赠送一份独具学院匠心与特色的小礼物,今年学院给每位新生准备了一把由学院师生参与设计、以栈桥为原型的纯铜直尺,不仅富含“青岛元素”,还表达了对新同学的祝福与希望,希望大家“心中有尺、脚下有尺”,用尺子衡量好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努力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寓情于植,情系三生”,农学院为每位新生准备了贴有学院师生寄语的绿植,希望新生用爱浇灌、用心呵护,大学四年与绿植一起成长,让新生在培养绿植的过程中接受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机电工程学院突出科技创新特色,设置大学生科技创新展区,现场展示学院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和近年来学院在科技创新大赛中的丰硕成果,将科技创新教育从新生踏入校门第一刻抓起;动物科技学院(草业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专门定制了带有学院文化标识的帆布包,并配有学院特色书签、笔记本、钥匙扣等,作为入学礼物送给新生;动漫与传媒学院为新生定制了印有新生姓名和“传媒欢迎你”字样的专属可乐,希望新生们在这里度过快乐的大学四年,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此外,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化学与药学院纷纷设置留影立牌和展板供同学们打卡,园林与林学院派出穿着特色的人偶,引得新生纷纷合影留念。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2021年迎新工作,确保新生顺利安全报到,学校仔细研判、周密部署,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原则,组织安排新生于8月26日、28日、29日分3天进行入学报到。学校成立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青岛农业大学2021级新生入学总体工作方案》《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2021级新生入学工作细化方案》和《青岛农业大学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召开2021级新生报到工作部署会,确保新生报到安全、高效、有序。特别为全面做好平度校区启用和新生入学报到工作,校区多次进行研究部署,制定方案,做到责任细化,责任到人;多次与平度市相关部门、南村镇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迎新期间驻地综合治理、校区周边秩序维护及交通管制、临时停车安排、水电保障等工作进行对接并达成一致,驻地政府安排300名政府工作人员、100名公安交警参与迎新,全力保障校区开学工作。8月25日,迎新工作进入倒计时,全体校领导分赴平度校区和蓝谷校区,检查迎新准备情况,确保迎新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为配合做好各校区迎新工作,学校各职能部门积极主动、通力合作,以周密热情的服务全力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开展。为方便迎新当天新生顺利报到,党委组织部组织机关干部到城阳校门口轮流值班,做好测温和核酸检测登记工作,在报到一线迎接新生到来。为做好前期迎新预热,校党委宣传部充分利用媒体矩阵和校内文化平台发布迎新报道,多角度、多体裁生动展示学校迎新工作进展和新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报到当天,学生工作处在青岛火车北站、胶东国际机场、胶州高铁站、平度高铁站、平度汽车站等站点安排专人专车接送报到新生,使外地新生轻松安全抵达学校;宿舍管理人员提前将被褥、床单、蚊帐等基本生活用品送到新生宿舍,并配备消毒小喷壶和体温计,并对新生宿舍进行通风、消毒。校团委提前招募并培训学生志愿者160人,分布于校门口和校内乘车点、宿舍楼等各个服务站点,帮助新生搬运行李、指引报到流程和宿舍位置,服务新生“轻松入学”。保卫处提前制作9500份新生安全防范手册,分别发放至三个校区本科和研究生新生手中,在入校第一时间对新生进行安全教育;新生入校报到期间,保卫处在城阳校区东北门做好帐篷搭建工作,在返校、入校通道做好身份核验、身份复核、体温检测等工作,顺利完成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核酸检测工作,并派出专人到平度校区协助做好新生入学校门管理、安全保卫工作;充分运用校园保安、大学生安全信息委员会、学生校警队三支队伍,通过加大校园巡查排查力量和频次,强化校园安全秩序,浓厚校园安全氛围,确保新生报到期间校园安全稳定。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新生报到特殊情况,学校继续采用线上线下双结合方式,通过“智慧学工”系统引导新生“云端”预报到,提前完成个人信息、报到情况、交通工具、绿色通道等信息的采集和审核,方便学校提前组织筹划,为新生提供定制化精准服务。此外,学校教务处继续使用智慧迎新系统,学生报到时直接刷脸验印,在智慧迎新检测平台实时展现各省份、各学院、各专业的报到情况,提高了新生报到工作效率和入学资格审查的准确性。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安心学习,学校继续开通“绿色通道”,让新生全面了解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和我校有关举措,确保每一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暂时无法缴纳学费的新生都能顺利入学。学校还为申请办理“绿色通道”的新生准备了价值200元的“爱心大礼包”,其中包括U盘、硬皮笔记本等学习用品及雨伞、洗发露等生活用品,让同学们能够放心、安心地学习生活。

据了解,2021年青岛农业大学面向全国29省(直辖市、自治区)招收本科生8072人,类别涵盖提前批本科185人、普通类本科5593人,校企合作本科910人、中外合作本科300人、艺术类本科530人, 3+2贯通培养470人,3+4贯通培养57人,第二学士学位27人,涉及3个大类和62个本科专业,8个校企合作专业方向,4个中外合作专业,省内7151人,省外921人。

今年,学校招收研究生1109人,其中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391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597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121人,毕业学校涉及全国229所高校。录取的新生中,男生498人,女生611人。新生入学后,包括全日制、非全日制和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在内的学校在学研究生数为2865人。

作者:文/曲天泽 图/曲天泽 姜妍 曲隽永 编辑:刘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