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业大学七届四次双代会召开

时间:2022-04-22 来源:宣传部

乘势而上 改革创新 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新征程

青岛农业大学七届四次双代会召开

4月22日,青岛农业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召开,回顾总结学校2021年建设发展成果,共商2022年发展大计。校领导郭善利、刘新民、王庆军、单连岱、刘明瑛、牟少岩、刘春霞、田义轲、赵金山、王永健、初磊、慕乾伟出席,全校201名正式代表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会履职。开幕式上,校长刘新民作学校工作报告,闭幕式上,校党委书记郭善利代表校党委讲话。

郭善利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加快实施“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继续秉持“抓党建、谋发展、稳开拓、守底线”的总体工作思路,拿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和决心,以更坚实的步履、更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郭善利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同心同德、团结一致,为学校事业发展凝聚力量。一要深刻领会七届四次双代会的精神。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推进实施,准确把握学校现阶段的办学理念、发展路径、战略举措,进一步明确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切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发展动力。切实把双代会精神转变为全校教职员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为实现本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助力学校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三要持续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同时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热爱学校、建设学校、发展学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校事业发展团结和凝聚最广泛的力量。四要不断提升依法治校工作水平。进一步健全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切实加强法律风险防控机制,充分保障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

二是奋力而为、狠抓落实,为学校事业发展夯实根基。一要围绕中心狠抓落实。要坚持在大局大势中谋划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从大局出思路、想办法、当参谋、强统筹、抓落实;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从学校发展的高度想问题、看事情、谋思路;要自觉将本单位工作放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去考量和谋划,主动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二要围绕问题狠抓落实。要结合去年工作总结出的不足,聚焦教代会提案反映的问题建议和各项重点难点问题,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办法措施落到实处,同时积极回应师生关切,以实际工作成效赢得师生认可。三要围绕实效狠抓落实。要结合“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建设要求和重点领域廉政问题、“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安排,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履行好抓落实的职责,坚持以实为要、以干为先,着力提升工作实效。

三是众志成城、守牢底线,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一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断细化并扎实执行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确保万无一失。二要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严把课堂教学政治方向,确保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绝对安全;要进一步完善网络舆情管理和反馈机制,坚决杜绝苗头性、倾向性不良舆情的滋生蔓延;要大力加强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三要全力维护校园日常安全。要切实加强重点部位和要害部门管理,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要坚持面向基层,切实推动解决一批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法制教育、保密教育和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保密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要不断健全完善专项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东风浩荡春潮涌,奋楫扬帆正当时。郭善利希望全体与会代表和党员干部牢记广大教职员工的重托,肩负起自己神圣的使命,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以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决心,携手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谱新篇章。

开幕式上,校长刘新民作题为《乘势而上 改革创新 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2021年建设发展取得的成果,并指出,一年来,学校坚持党建统领,发展根基不断夯实;坚持学科引领,办学层次大力提升;坚持育人为本,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坚持深化改革,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保障水平有效改善。学校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报告从十个方面部署了学校2022年重点工作。一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管理,扛牢政治责任,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二是全力推进学科建设,锚定学科建设目标,强化学科内涵建设,重构学科组织体系,持续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三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育人运行机制,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扎实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育并举、改革创新,全力打造一支与学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新时代高水平师资队伍。五是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瞄准国家区域战略需求、产业需求和科学前沿,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组织化科研力度。六是深度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推进政产学研融合发展,增强办学实力,提升社会贡献度。七是加快校园信息化建设,整体谋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校银合作智慧校园二期建设项目,解决基础设施落后、信息孤岛、平台系统分散等信息化堵点痛点,构建以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生活为主的信息化应用体系。八是不断完善办学治理体系,深化改革,理顺责权明晰的层级治理体系,完善党的领导、行政管理、学术治理、民主监督等机制,建立职能清晰的组织体系,不断优化社会参与、多元办学格局,持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九是提升资源保障支撑能力,强化财政预算管理,拓宽经费来源渠道,优化资产配置,扎实推进民生工程,不断强化办学支撑条件。 十是持续强化党建统领,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延伸到基层、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站在新起点上,报告号召全校师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行动再落实,乘势而上,勇毅前行,以朝气蓬勃的精神、奋发昂扬的斗志、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大会听取了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副校长牟少岩作的《青岛农业大学七届四次双代会提案征集审查情况报告》,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青岛农业大学2021年法治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青岛农业大学2021年财务决算情况和2022年财务预算草案的报告〉的决议》《关于〈青岛农业大学第七届工会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青岛农业大学2021年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的决议》《关于〈青岛农业大学七届三次双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的决议》。

开幕式前,郭善利主持召开七届双代会主席团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双代会部分专门委员会成员调整名单。下午,各代表团在分会场讨论、审议并表决有关文件。闭幕式前,郭善利主持召开七届双代会主席团第十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讨论、审议及表决情况汇报。

   

作者:文/曲天泽 图/姜妍 编辑:刘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