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我校梁文星教授获青岛市劳动模范称号

时间:2018-05-03 来源:工会

五一前夕,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梁文星教授被评为“青岛市劳动模范”。

梁文星,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6月生,山东肥城人,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重点学科植物病理学学科负责人。

2001年毕业于莱阳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9年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遗传学专业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9-2014年美国迈阿密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博士后、副研究员;2013年9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确认为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并被授予“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中国植物保护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病理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青年科技创新协会委员、山东省欧美同学会理事;美国植物病理学会、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鼎福食品有限公司、潍坊金丝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青州荣美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顾问,兼任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等20多个SCI杂志以及中文核心期刊的编委与审稿人。

梁文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植物病理学的研究,综合运用植物病理学、遗传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多种手段研究番茄-病原菌的相互作用。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报道了蛋白乙酰化能够影响原核生物蛋白质的稳定性,第一次在蛋白乙酰化修饰与生物抗逆境反应之间建立了联系,对于控制病原细菌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发现核酸酶在生物的抗逆境反应中起重要作用,为通过基因工程手段增强植物抗病性以及提高作物产量打下了坚实基础。筛选到一株新型解淀粉芽孢杆菌,该菌株对番茄灰霉病、小麦赤霉病等生产上主要病害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具有良好应用前景。发现烟酰胺等小分子化合物对青枯病、枯萎病等重要病害具有较好抑制作用,该类化合物与传统农药相比,更为绿色、环保,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研究成果得到了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许多著名科学家的高度评价,被Science、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多次引用,数次被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科学中国人、青岛晚报、青岛农业大学报等媒体报道,并被科普中国、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等转载,入选科技部《中国农村科技》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

他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青年基金、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建设项目、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重大专项、山东省泰山学者岗位建设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参加科技部“973”、“863”项目、农业部“948”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迄今为止,共发表各类学术论文50余篇,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篇,累计影响因子高达100。受邀请在国际知名杂志RNA Biology上撰写综述。

梁文星在教书育人方面经验丰富、成绩优异。积极承担起对学生思想政治的引导、学习生活的指导、心理健康的辅导,把立德树人贯穿日常生活始终,在工作中注重言传身教,以实际行动教育、影响学生。所指导的研究生2人获得国家研究生奖学金,1人获得创新计划项目立项,1人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受邀请在学校首期“青年教师讲坛”讲课,多次为新生、在校生做报告,以自己的求学与成长经历启发、引导学生,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考研的积极性以及对专业的热爱。

梁文星先后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迈阿密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以及中国农科院等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的科研工作者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2015年成功主办了“泰山学术论坛-现代植物病理学与粮食生产专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多次在国际大会上作学术报告,在国内外同行间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