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召开2022年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2-02-18 来源: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2月18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新学期工作部署会,校领导郭善利、刘新民、王庆军、单连岱、朱连勤、刘明瑛、牟少岩、刘春霞、田义轲、赵金山、王永健、初磊、慕乾伟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郭善利主持。

郭善利指出,过去一年,全校上下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实现了博士授权单位及2个学科点的突破、成功举办了70周年校庆、顺利启用了平度校区、获得年度分类考核Ⅱ类前2名,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绩,在学校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郭善利从四个方面对新学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抓党建,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学校事业发展全过程。一要增强政治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四个服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发展大局,勇担历史使命;二要增强大局观念,从讲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不断提升看问题的高度、拓展想问题的广度、强化解决问题的力度,合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四要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职责抓牢抓实落细落实,同时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谋发展,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思路不动摇。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和优化学科建设体系,按照“注重质量、突出实绩、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将学科建设指标列为学校各单位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加强部门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把学校关于学科建设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二要统筹抓好各校区布局调整和资源配置,根据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需要,切实谋划好城阳、莱阳、平度、蓝谷各校区布局调整,合理进行资源配置,探讨总结多校区办学的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办学效益和管理水平;三要抓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要求,认真总结学校长期服务黄河中下游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的经验,进一步搭平台、组团队、重研发,全面构建服务黄河三角洲地区生态保护和盐碱地综合利用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高端人才保障体系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四要持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继续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重点推进内设机构调整、二级单位综合考核、绩效分配、校院二级管理等工作,加快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稳开拓,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把握好时、度、效的关系。一要坚持“稳”字当头,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的大前提下,对于一些涉及面广、变化程度大的政策调整,要采取更加审慎的态度,确保不出现问题;二要握好“进”的大方向,在“稳”的基础上,必须做到统筹兼顾,分清轻重缓急,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三要以创新处理好时、度、效的关系,紧扣省委“十大创新”任务要求,拿出敢为人先的锐气,运用逆向思维、发散思维等科学的创新思维方法寻求突破,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的新局面。

四是守底线,把牢党风廉政关和守好安全稳定红线。一要更加有力惩治推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明晰法与纪的“高压线”、公与私的“警戒线”、时刻警惕各种诱惑,自觉接受监督,继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保证权力干净的运行;二要更加有力查处师生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校内巡察和审计监督,推进信息公开,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三要始终牢记“稳定压倒一切,安全重于泰山”,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力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要害部门管理,落实安全措施,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四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方案的要求,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健康和校园的安全稳定。

郭善利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委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拿出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投身于新一年的工作当中,确保开好头、起好步,赢得工作主动,获得发展先机,以良好的姿态和饱满的激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校长刘新民从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巩固、干部队伍建设阔步前行、博士点申报取得新进展、省教学成果奖喜获丰收、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科研平台又获突破、军民融合不断拓展、民生保障扎实到位、二级单位综合考核圆满完成、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细致全面等十个方面对寒假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并从十个方面对2022年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实施党建统领工程,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实施学科组织重构优化工程,持续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三是实施教学质量提升改革系列工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实施高水平平台建设整合系列工程,切实增强强农兴农能力;五是实施高水平团队培养建设系列工程,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六是实施文化传承与塑造工程,着力打造青岛农大精神家园;七是实施对外交流融合拓展工程,不断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八是实施治理体系提升工程,加快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九是实施信息现代化升级工程,助力管理服务提质增效;十是实施支撑保障条件为民工程,全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曲天泽 丁月旻 编辑:刘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