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战疫情!给青岛农大这两个小集体点赞!

时间:2020-02-15 来源:宣传部

离退休党员志愿队:有我们在,大家安心

“我们没做什么,真没做什么!”张永武老师不好意思地挥挥手,笑着往后退了两步。

“张老师,有你们在这儿,我们就安心啊!”没等张永武老师话音落下,一位正在进行社区通行检查的老师在一旁高声喊道。大大的口罩遮不住大家充满笑意的眉眼。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打破了年末的欢乐祥和,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在青岛市城阳区翰林苑小区,一支由青岛农业大学离退休党员组成、平均年龄67岁的志愿服务队连续多日坚守社区门口,守护着居民的健康,保卫着社区的安定,传递着别样的温暖。

“小区住户有三四千,人流量大,虽是社会化管理,但以学校教职工为主。”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肖伟告诉记者,学校教职工大多数老家是外地甚至外省的,很多老师一放假就回老家或者外出了,疫情刚发生时滞留外地的还不少,有一些及时回来的也需要按照要求在家自我隔离14天,因此,反而是常驻小区、不出远门的离退休老教师们成了适合参与社区防疫的中坚力量。

社区防疫需要志愿者,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几位离退休老党员当即提出,防控没有旁观者,离退休老党员应该发挥积极作用,站出来为大家做点实事。

“同时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与城阳街道春阳路社区居委会党总支是共建单位,我们主动与居委会接洽,组建志愿服务队,得到了大家一致赞同。”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李考年介绍了志愿服务队组建的过程。“几位老党员一提议,一呼百应,大家纷纷报名。但考虑到大家的安全和健康,最后组织了王吉清、蒋金琳、宫君先、赵振达、姚殿良、姜学海、张永武、盖春玲、肖伟和我10位委员,成立起这支志愿服务队。我们把值班人员分5组,每2人一组,从上午九点到下午四点值班,其他时间保持手机畅通,随叫随到。校医院还及时为我们提供了口罩和消毒用品,确保大家的安全。”

早上八点,张永武老师按时到岗,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一同开启一天的工作。“张永武老师的老伴比他还积极报名这次志愿服务,但因为只选了委员,她就全力支持张老师,一早起来给做好饭菜,准备好棉衣和口罩,让张老师安心出门服务大家。”

和张永武老师一岗值班的蒋金琳老师说,“我们这支小队伍都是退休职工,时间充裕、身体也好,大家为学校工作了一辈子,对学校和教职工们有深厚感情,特别对年轻一代教职工更有一种亲如子女的感情。我们发挥余热多帮忙多沟通,防疫工作畅通了,大家都受益。”

在小区门口,志愿者老教师主要负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进出小区车辆和行人进行检查,及时说明新的防疫要求;在小区内,他们每天两遍进行巡查。“都带着口罩,大多数老师匆匆而过并没有认出我们。”志愿者赵振达老师笑着说,“有认出来的,看到是我们这些人在服务,大家都更加认真地配合工作。看着社区在这次疫情期间一直保持着井然有序、和谐稳定,我们心里很欣慰。”

看到离退休老教师们站到了疫情服务的第一线,学校外国语学院教师、九三学社社员霍兴花,离退休教师房秀华,动漫与传媒学院教师田永江,艺术学院教师孙钰伟,体育教学部教师魏统鹏,化学与药学院刘大勇等许多教师们也纷纷参与到春阳路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当中,大家用集体的力量一起抗击疫情,为社区筑起一道温暖又坚强的疫情防线。

  (记者 曲天泽)

 

国贸1704班:把红旗团支部奖励捐给武汉

如果说一个人的爱心是一束光,那么一个集体的奉献就是一个太阳。在全国上下一齐驰援武汉、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时刻,虽然不能冲上一线,但青岛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贸1704班的全体同学依然用自己的方式在后方尽力为疫情防控贡献着力量。

疫情来势汹汹,医疗物资急缺,在这样严峻的情况下,各地纷纷响应号召,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王慧敏同学是国贸1704班的团支书,假期中,她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就在几天前,按照学院要求,她认真组织了班级线上网络培训,为同学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带领同学们做好自我防护。

在培训交流的过程中,大家不约而同谈到了如何为抗击疫情做一份贡献。要不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不少同学七嘴八舌地说。看到大家跃跃欲试想要捐款支持疫区防控,王慧敏想到了班级还有300元的学校奖励,于是提议拿出奖励金进行捐款,并在班级群中发起了匿名投票。同学们果然十分积极,26位同学以全票通过的结果一致同意将这300元捐出,用于支援武汉的疫情防控。

这300元,正是这个班级上个学期获得学校红旗团支部的奖励。

据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天龙介绍,国贸1704班平均绩点首屈一指,曾荣获“先进班级”称号,多名同学在雅思、韩语中高级考试中取得傲人成绩。

“我们都知道这是一场与时间的博弈,更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无形战争,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不能像白衣战士一样奔赴前线,但时刻关心国情,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们能够做到的。”王慧敏告诉记者,将学校发放的奖学金捐赠给武汉,是一种特别有意义的支持,也是同学们爱国情怀的体现。这不是哪一个人,而是26位同学紧紧凝聚的光和热量,希望以此为武汉送去一份别样的温暖。

不仅如此,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国贸1704班的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遵守学校规定,做到在家不出门,不访友,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出门则戴好口罩,为身边亲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要领的宣传普及。他们怀着必将战胜病毒的信心,等待聆听胜利号角的吹响,按照学校通知返校。

  (学生记者 张露今 王柳笛)

作者:曲天泽 张露今 王柳笛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