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要闻速递

学校组织开展第三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时间:2020-05-07 来源:宣传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及开学准备工作相关要求,统筹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和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在认真总结前两次疫情防控演练经验、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基础上,5月6日下午,学校组织开展了第三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青岛市城阳区副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吕永翠带领城阳区教体局、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市场监督局、卫生健康局、疾病控制中心等驻地单位相关负责人莅临学校观摩指导,全体校领导参加演练。

 

校长宋希云介绍了开展本次演练的意义、目的和演练主要内容,并宣布演练开始。本次演练包括返校报到、教室上课、宿舍生活、餐厅就餐4个场景,整个过程完整模拟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的日常检测操作流程及学生在学习、生活区发现体温异常情况后的应急处置流程。

动漫与传媒学院邵丽英博士对本次演练过程进行了讲解。返校报到演练在学校南门进行,校门口区域划分为车辆临时泊车区、学生消毒区、身份核验区、身份复核区、临时等待区等区域,每个区域设置明显标识。在返校报到入口处,学生沿规划路线依次进行行李消杀、身份核验、体温检测。现场演练了当身份核验时发现学生身份识别异常和发现体温异常学生后的处置流程。

在教学楼、宿舍、餐厅三个场景演练中,学生在入口处间隔2米排队检测体温,体温正常者扫码登记进入场所。教室实行隔排隔桌听课、食堂单人单桌同向就座。三个场景中,当学生自测或自感体温异常后,及时报告、联系辅导员,辅导员报告学院联络员和场所联络员。辅导员到达现场陪护安抚学生,场所联络员对现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当发病学生在临时留观点内重测体温高于37.3℃且有流行病学史时,启动应急处置流程。在学生餐厅场景中,还演练了学生进入餐厅前的洗手、间隔排队取餐、餐前扫码等环节。

 

演练结束后,党委书记李宝笃在学术会馆第一报告厅召开演练总结会。

会上,吕永翠表示,青岛农业大学对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各环节运转有序,处置措施科学有力,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达到了以实战检验防控成效、以场景思维培训师生的目的,确保应急处置方案在关键时刻能够科学、精准、高效地发挥作用。

吕永翠指出,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容不得丝毫懈怠。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沉着应对,再接再厉,不断巩固提升前期防控成果,全力以赴赢得这场“大考”。吕永翠介绍了城阳区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希望学校继续完善细化各项措施,加强与上级和地方沟通协调,并表示城阳区将继续全力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和各项事业发展。

城阳区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志智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演练操作规范、衔接有序、切合实际,演练过程把握住了疫情防控重要环节和主要风险点,各项应急处置措施规范有序,安全保卫、体温监测、后勤服务、学生管理、留观转诊等专项工作组职责明确,与定点医疗机构沟通流畅,各项措施执行到位。李志智还从专业角度对本次演练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宝笃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演练是针对开学后学生返校及正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的防护措施、工作流程及可能出现的疫情事件,进行应急处置的一次“大练兵”。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按照应急预案妥善处置了各类突发情况。

李宝笃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对高校来说,随着开学临近,强化应急演练、做好疫情防控,显得尤为重要。他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严格履职尽责。要以战时状态、战时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严格工作标准、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作风,守住校园阵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要完善预案,务必抓细抓实。要认真吸收意见建议、总结本次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预案措施,切实以实战标准细化各项防控举措,明确每一名教职工的任务和责任,真正建立一支指挥科学、来之能战、反应迅速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

三是要常抓不懈,强化日常防控。要坚持疫情不退、决不收兵的决心,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把应急处置演练与师生员工培训结合起来,把常态化防控与师生自觉防护结合起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师生教育培训。

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与演练和进行观摩。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