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综合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教育会

时间:2017-09-21 来源:实验室管理处

9月19日,青岛农业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和保卫处共同组织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农学院、植物医学学院、化学与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共计7个学院在化学楼实验室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教育会。实验室管理处和保卫处相关人员出席并发言,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科研团队负责人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先后分三场次对参会人员进行了轮流培训。

会议邀请保卫处程致远和机电工程学院王至秋两位教师为参会人员做了现场培训。程致远为大家讲解了实验室发生火灾的危害,以及火灾发生后正确的处理方式,并现场展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他强调,事故发生时,一定要保持镇定,迅速对事故情况做出准确的分析、判断,然后采取科学、规范的救灾措施来控制、扑灭火灾,减少损失,保护生命财产的安全。王至秋老师介绍了化学楼通风柜的布局及现状,通风柜各功能键的作用、通风柜的正确操作方式及其使用注意事项等,并讲解了使用过程中遇到事故时的正确处理方式。

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龚良玉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管理的重要部分,全体师生务必要高度重视。她指出,各学院要推进实验室安全检查常态化,实验室整洁、有序、安全要从每个师生做起。所有师生须了解实验室工作环境,自觉排查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她强调,科研工作一定要讲规范、守规程,要严格、要有序,一定要规避和降低实验风险,既要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性,更要保证生命财产不受到威胁。最后她特别强调,各学院要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根据实验室特点,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做到重要制度上墙、入心,要将重要设备的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张贴或悬挂在显眼的位置,传授于师生。各实验室要有详细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要切实加强演练。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