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  > 要闻播报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意识形态工作

时间:2021-12-26 来源:宣传部

12月25日下午,青岛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开展2021年度第二十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校党委书记郭善利主持学习会。

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2021年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观看了央视政论片《护航之道——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

郭善利指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价值理念,具有深刻理论内涵和时代意义。

郭善利强调,要高度重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将其贯穿于整个大学教育,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把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内容融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第二课堂,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角度阐明国家安全的整体意义,回顾国家安全的历史教训和有益经验,从价值观引领和行为要求上对学生践行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规范。要进一步健全育人机制,发动全员力量,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开展。要不断完善教育载体,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部署协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教育全覆盖的方式,面向师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实效性好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深入人心,促进师生深刻认识国家安全形势,在校园营造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以此引导师生关注国家安全,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贡献力量。

郭善利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高校意识形态安全治理体系。要从宏观维度提出治理战略构想,坚持党的领导制度,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和政治责任,建立健全把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办学全过程的制度体系,确保党管意识形态、党管方向、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党要管党等责任的落实落地,解决事关意识形态安全全局的问题;要从中观维度明确治理策略,加强意识形态安全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解决意识形态安全本身的根本性问题;要从微观维度探索治理路径与方法,不断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指导实践的工作体系,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解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实践机制问题。

郭善利还对本年度中心组学习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一年来,中心组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之上,突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取得了很好的学习实效。今年的学习,从数量上,总共学习了20次,比年初计划的12次超出了8次;从内容上,在完成了年初计划的全部12个专题的基础上,又着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系列党史学习专题,丰富了学习内容;从学习形式上,改变了以往以领学为主的学习形式,大量采用专家辅导、视频学习、专题研讨、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有学习交流、有实践感悟,更加做到了入脑入心入行;从学用结合上,今年的研讨式学习占到多数,在学习中,中心组每名同志都根据学习内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进行了数次很好的发言,真正实现了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工作开展。总起来说,既有量的突破,又有质的提升;既有“面”的广度,又有“里”的深度;既做到了“学”,又紧密结合了“用”,圆满达到了中心组今年的学习目标要求。同时,在一起学习的过程中,全体班子成员也交流了思想、碰撞出火花、增进了团结、凝聚了力量,这对全体班子成员今后更加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更加凝心聚力、奋力前行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郭善利希望2022年中心组成员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好的学风,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以学促思、以学促用、以学促干,一起攻坚克难谋突破,凝心聚力再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作出应有贡献。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