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时间:2017-11-21

  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青农大党字〔2017〕48号

 

各分党委、党总支,莱阳校区党工委,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的思想和行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鲁发电〔2017〕33号)要求,现结合我校实际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大会通过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成就、经验体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具体安排,对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这些年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必将在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中更好发挥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心愿,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大在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式的意义;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青岛农大篇章。

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校各项工作。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辉煌成就,发生了历史性深刻变革,归根结底是靠“两个关键”,关键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关键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科学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理论家、战略家的雄韬伟略、远见卓识、坚定信念和崇高品质,不愧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强核心、英明领袖、伟大统帅。要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积极贡献。

(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思想和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团结带领全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牢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强大理论武器,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三)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各个领域,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要深刻理解“八个明确”的内在要求、有机联系,全面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在思想上深刻认同、在行动上坚定遵循;要深刻理解“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用心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心领悟蕴涵其中的科学指向、战略重点、实践路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校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加快我校改革发展、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青岛农大篇章的根本指针。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旗帜,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着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际,着眼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进一步谋划好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任务、新举措,努力使各方面的工作更加符合新时代的要求、符合党中央的部署、符合人民的期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岛农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不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务求实效。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努力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全校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一)切实抓好学习

分层次组织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活动,以专题辅导、研读原文、座谈讨论等各种形式,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主要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

1.组织好校院两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两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开展学习活动的最重要内容,要通过集体学习、自学、讨论等形式,把通读原文和专题研讨结合起来,做到真学、真思、真用。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专题学习每月不少于一次。

2.组织好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学习。党委组织部(党校)要邀请理论专家学者为全体党员作专题理论培训报告,加深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解。各级党组织要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讨论、个人自学、开展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好全体党员的深入学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亲自带头,为党员师生作专题党课辅导,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3.组织好基层单位和广大教职员工的学习。各分党委、党总支要面向全体教职员工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抓好本单位的学习,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通过各种学习形式,确保每周集体学习不少于一次,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开展学习的积极性,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4.组织好全体学生的学习。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思政课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新理论成果有效融入课堂教学,“形势与政策”课程要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授课的主要内容,让全体学生学懂、学深、学透、学以致用。学生工作部要在全体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党员学习面对面”活动,学生党员以支部为单位积极开展系列学习讨论,以此引领带动广大学生的学习。同时,要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宣传活动,设立学习专题,组织全体学生于每周日晚政治学习时间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集中学习和讨论。团委要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先进青年的专题培训,用十九大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青年。

(二)广泛开展宣讲

要通过广泛组织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全校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真正起到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效果。

1.做好各级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进校宣讲的组织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全校领导干部收听收看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全力配合做好中央、省委、市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进高校宣讲的组织工作。

2.组建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做好宣讲活动。组建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为成员的“青岛农业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分批次为全校师生作专题宣讲报告(宣讲团成员名单见附件),形成对全校上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全覆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在本单位搞好“第一讲”。

(三)精心组织宣传

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通过各类媒体手段和各种宣传方式,全力营造好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支部、进宿舍、进网络,持续掀起学习宣传高潮。

1.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学校各类媒体,要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全面发力,大力宣传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大力宣传党员干部和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大力宣传我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奋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的生动实践和重大成就。学校设立专题学习宣传网站,各二级网站也要设立专题学习网站或专栏,校园新媒体联盟要整合协调全校“两微一端”等各类新媒体做好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特别策划”、“微宣讲”,校园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校内刊物等要开办专题,力争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专题专栏,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综述、评论和理论文章,努力使十九大精神人人知晓、深入人心。

2.有效发挥活动宣传作用。学工部、研究生部、工会、团委等部门要充分发挥活动组织优势,面向广大师生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通过积极举办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微电影微视频作品征集大赛、招贴画设计大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各基层党组织、团组织要通过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在活动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鼓舞干劲、砥砺前行。

(四)深化研究阐释

在普遍学习的基础上,要分层次、分专题组织交流和研讨,撰写心得体会,深入研究党的十九大的新理论、新思路、新目标,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不断用最新研究成果指导工作实践。

1.广泛开展理论研究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生理论社团以及其他理论研究机构、团体等要通过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开展学术研讨等形式,深入研究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内涵,尽快推出一批优秀的研究成果。《青岛农业大学报》和校园网站要开辟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学习专栏,及时刊登理论研究成果。

2.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主动邀请校外专家与我校共同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大讨论”活动,不断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五)注重联系实际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积极谋划、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推动新时期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1.引领党建工作全面发展。各级党组织要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两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进一步发挥党校培训主渠道作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实践者、忠诚捍卫者。

2.引领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细化工作台账,逐步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扎实推进“四位一体”德育体系建设,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横向联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共同推进的大德育格局。

3.引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对照学校制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任务目标要求,用新思想、新论断、新方略引领学校各项改革发展工作,持续抓好学科建设,不断推进我校内涵发展,实现新时代学校发展新跨越。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把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向深入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按照上级要求,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着力抓好落实,确保取得显著成效。

(一)精心安排部署。各分党委、党总支要专门制定学习宣传贯彻计划,迅速作出专题部署。各单位要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结合工作实际,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党委组织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结合起来,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宣传好、宣讲好、阐释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务处要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部、工会、团委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其他单位也要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安排好学习贯彻工作。

(二)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十九大、带头宣讲十九大、带头贯彻十九大,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努力为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作出表率和示范,以实际行动带动本单位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三)加强调查研究。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一批重大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分析研判,做到见微知著,真正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把根源弄明白、把思路研究透,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具体举措,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四)抓好贯彻落实。要全力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各分党委、党总支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加强工作谋划,以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宣传贯彻的效果,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我校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五)强化督促检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作为下一步督查工作的重点,及时跟踪了解和掌握学习贯彻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学习贯彻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现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将作为党建工作考核和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六)及时宣传总结。及时在各类媒体登载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先进典型、特色做法、学习成效,及时总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保证学习宣传形成氛围、取得实效。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计划于11月10日前报党委宣传部,学习宣传贯彻情况也要及时报党委宣传部。
 

附件:青岛农业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名单

                                                                                       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7年11月6日

附件

  青岛农业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名单

  李宝笃党委书记

  宋希云党委副书记、校长

  王庆军党委副书记

  杨同毅党委委员、副校长

  朱连勤党委委员、副校长

  顾卫东党委委员、副校长

  刘明瑛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牟少岩党委委员、副校长

  刘春霞党委委员、副校长,党委组织部部长

  隋成竹机关党委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慕乾伟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兼)

  王清春党委学工部(处)部(处)长

  闫美成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

  姜吉强图书馆党总支书记

  李考年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党总支书记

  张玉梅农学院党总支书记

  袁忠林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

  孙丙高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

  刘培利园艺学院党委书记

  潘庆杰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书记

  孙运彩动物医学院党总支书记

  李在洪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田义轲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祝茂凯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何忠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陈锦铭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党委书记

  唐传成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王仁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

  梁安波化学与药学院党委书记

  梁永平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孙世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王进国动漫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

  杨 凯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史越清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林志强园林与林学院党总支书记

  祝 军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兼)

  李明国莱阳校区党工委书记、海都学院党委书记

  由源清体育教学部副主任(主持工作)

  修彩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正处级)

  刘 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刘如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肖兰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赵秀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说明:宣讲团成员中,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好所分管的部门和联系学院的宣讲,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做好本单位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第一讲”。同时,各单位可邀请宣讲团成员到本单位开展宣讲。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在每场宣讲活动开始前将宣讲时间、地点、内容报党委宣传部。

                                                                    青岛农业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7年11月6日印发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