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通知

时间:2018-04-08

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通知

青农大党字〔2018〕21号
 

各分党委、党总支,莱阳校区党工委,各单位: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教工委通字〔2018〕8号)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现就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深化学习讨论、深入调研排查、深度改进提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项工作部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增强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经济社会重大工程等方面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衔接,相关要求纳入主题教育总体安排,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同时推开、同步推进。

二、把握工作重点,明确工作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紧紧聚焦影响制约我校发展的理念不够先进、思想不够解放、优势不够突出、创新意识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体制机制不够优化等根本性、制度性、深层次问题,认真查摆,分析原因,着力解决制约瓶颈。

(二)坚持分类指导。区分党群机关、教学院部、教辅后勤等部门单位实际情况,针对干部、教师、学生党员不同群体,研究制定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的推进措施,努力做到学习内容精准,调研问题精准,深度改进精准,取得成效精准。

(三)坚持从严从实。对标“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领导班子、职能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四)坚持统筹推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统筹考虑,与推动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深度融合,与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同谋划同促进,切实把成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三、从严从实要求,扎实推进工作

(一)组织开展大学习,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1.聚焦学习重点。一是学思想理论。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为基本学习教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新修订的宪法;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二是学决策部署。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山东工作提出的总要求;认真学习关于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有关文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六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精神以及2018年度工作要点。三是学政策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和部署安排,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对高等教育的工作要求上来。

2.细化学习安排。一是制定学习计划。结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意见,聚焦学习内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4月底前,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开展2次集体学习研讨,每个班子成员都要谈体会谈认识。各基层党组织要落实“三会一课”、周四政治学习、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各党支部每周要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切实保障学习时间。二是创新学习形式。坚持全面学与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与跟进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上,各级党组织要积极通过讲党课、专题辅导、学术报告、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师生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积极利用“两微一端”、工作群、“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学习交流,认真组织做好“灯塔-党建在线”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三是开展专题研讨。紧密联系实际,组织师生党员开展专题讨论,着力在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在指导推进工作上下功夫。4月底前,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要专门召开一次务虚会,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对照我校发展现状,深入分析总结,找准推动本单位发展的突破口和发力点。

3.确保学习实效。一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通过深入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实事求是,深挖根源,深入分析,思想需要再解放,观念需要再更新。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坚决摒弃一切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自我封闭、机械照搬的旧习。要树立一流标准,凝聚共识,在统一思想中推动思想的再解放、广解放、深解放。三是进一步振奋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抓住机遇中找到发展方向,在实现服务中推动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展示新形象,彰显新作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提升。

(二)组织开展大调研,助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1.突出调研重点。一是教育理论创新方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教育思想,调研人才培养、教育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问题。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围绕加强党的建设,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等问题,调研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问题。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面。认真梳理历次党内教育中形成的有效措施及问题清单,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推进措施,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方面。对照《关于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鲁教计字﹝2018﹞1号)要求,从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智库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五是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和总体部署,积极开展示范基地建设、新型模式构建、资源整合、智力支撑以及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调研。六是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方面。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突出问题,积极开展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创新、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大学治理等方面调研。

2.改进调研方式。一是坚持领导带头。4月份,集中开展全校范围的大调研活动,立足学校和各单位发展实际,紧扣调研重点,所有校领导、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学院院长、部门单位负责人,每人确定1个调研题目,积极开展多层次多途径的调研活动,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科学论证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二是明确三个维度。深入基层调研,领导干部要铺下身子,深入一线,通过走访、座谈、问卷、听课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实情;对上问策调研,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汇报,对政策把握不准、精神领会不透的及时请示,准确了解政策决策信息,结合单位实际,跟进研究谋划,用足用活政策;校外对标调研,找准对标高校和对标结合点,合理组建学习调研团队,由党政办统筹安排、由校领导带队,加大对省内外高校的调研力度,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提升促发展。三是切实改进作风。统筹安排调研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实施办法,不给调研单位增加负担。

3.用好调研结果。综合分析调研情况,深入研究加强党建与思想教育、持续改进作风、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工作落实的措施办法,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时效性。要把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总结好、提炼好,并将其转化为制度性实践性成果,让调研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三)组织开展大改进,促进工作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1.着力抓好问题整改。持续推进省委确定的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作为不担当等7个方面的专项治理,确保按规定时间完成整改任务。对大学习、大调研中梳理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归类,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属于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学校统一制定措施,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属于基层党组织和部门单位解决的问题,要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坚决进行整改,切实让师生看得见实效。

2.着力提升工作能力。围绕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和提升办学治校能力,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大改进、作风大改进、工作大改进,加快思想理念再解放、体制机制再变革、领导方式再创新、能力素质再提升、工作作风再转变,切实解决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努力提升工作能力。

3.着力形成长效机制。既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整改的措施,又要着眼治本,形成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制度机制巩固大改进的成果。加强对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推动各方面工作严起来实起来,确保一抓到底、善作善成。

四、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要切实承担起本单位“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推进措施落细落实,把各项要求抓到底抓到位。

(二)加强督查指导。学校通过日常调度、重点调研、跟踪督查等方式,加强督导指导,跟进了解基层党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情况和效果,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限期整改。各级党组织要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动工作开展,增强工作实效。

(三)加强宣传引导。学校新闻网开设专栏,广泛宣传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部署和要求,宣传各单位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宣传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党员干部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各单位也要注重运用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附件:1.需要学校层面解决的问题统计表

    2.本单位存在问题及整改表

                                                   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8年4月2日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