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工作动态

筑牢疫情防控墙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时间:2022-03-30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疫情防控,是对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党员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践行党员初心,把共产党员身份亮出来、把防控责任担起来,疫情在哪里,党员就出现在哪里,坚决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助力社区抗疫,彰显使命担当

在翰林苑小区疫情防控一线,忙碌的身影中活跃着这样一位志愿者—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郭丽萍教授。本轮疫情发生后,郭丽萍在完成线上教学及相关工作外,及时关注志愿者招募通知,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协助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翰林苑小区核酸检测工作。3月19日,郭丽萍早早来到了工作岗位,担负起信息录入、发放核酸检测试管等工作,在这期间她不断提醒参检人员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耐心帮助未登记人员进行扫码登记,保障了核酸检测高效有序进行。防护服一穿就是好几个小时,身上又闷又热,防护镜因为出汗升起一层白雾也是常有之事。一天的工作之后,郭丽萍脸上被勒出了红红的勒痕。面对赞誉,郭丽萍表示,“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员、一名老师应该做的事。相比医疗工作者,我所做的不值一提。疫情之中,真的太多人为我们付出了。”

冲锋“疫”线勇担当,共克时艰显本色

3月14日,学校实施封闭管理。接到命令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部分骨干教师共13人于当日17:00前全部到位,吃住在学校,保证疫情防控任务的落实及教学科研管理等任务的完成。在这13人的留校队伍中,学院第四党支部组织委员代蕾教授是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留校做志愿服务的。“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越应该主动担当作为。作为教师党员能够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尽一份绵薄之力,我倍感骄傲。”住校期间,代蕾身兼电话流调员、餐厅执勤员、学生陪护员等多个角色,哪里需要就去哪里。25日上午,代蕾接到学院指示,陪护一名有发烧症状的学生去往城阳区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当天下着大雨,气温很低,代蕾撑着伞跑前跑后忙了五个多小时,陪护等待学生完成就诊、影像检查、核酸检测、拿药等。确认学生检测结果呈阴性,把学生送回学校进行隔离后,代蕾才松了一口气。此时,代蕾才发现虽然穿着防护服,但全身也被雨水湿透了。“看到学生没有大碍我就放心了,雨水虽冷,但心里却是暖洋洋的”。

勇挑抗疫重担,争做防控先锋

当大家都在隔离的时候,总有这么一群人在默默的守护大家的平安,值守学校的第六党支部程致远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在疫情来临时,他选择了留校并同时担任起了“学院信息员”和“西苑区商业网点检查专班成员”两个角色。

本次疫情来势凶、传播快,抗疫难度大大增加,流调的信息量大、政策落实多,这些作为信息员的程老师深有体会,加班加点、深夜接访、半夜送同学去医院等都是再寻常不过的事了。即使这样,当学校安排程老师加入“西苑区商业网点检查专班”时,程老师的表态只有一个简单的字“行”。

牢记初心跟党走,青春战疫我先行

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党员先锋队”,学生党员按照楼宇、年级划分网格小组,建立“1+6”网格管理体系,1个党员负责6个宿舍,对所负责的宿舍人员进行“包干到人、一包到底”,及时、完整、有效将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和有关要求传达到所有同学。学院第五党支部学生党员谢志宇,自3月4日莱西市疫情爆发以来始终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作表率、践初心、担使命,身体力行配合学院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信息摸排、每日抽检、餐厅执勤、宿舍网格化管理等都有谢志宇忙碌的身影。信息统计中他细致严谨,积极督促落实各项安排,确保信息无误、不漏一人;核酸现场他不惧寒冷,耳朵冻得通红依旧在寒风中维持检测秩序;空余时间,他经常性来到所负责宿舍交流,提醒同学们注意疫情期间通风消毒。“各项工作你都参与其中,时常到凌晨,真的不累吗?”面对疑问,谢志宇坚定的说到:“身为一名学生党员,在关键时刻我必须挺身而出,配合老师完成疫情防控任务,为同学们服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学院党员志愿者们用行动展现了初心和本色,诠释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除此之外,疫情期间学院各党支部也积极行动起来,利用腾讯会议、学习强国等平台,结合实际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上好“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线上主题党课,将各级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传达到每位党员,宣传学习好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让党建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得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作者:赵莹 耿磊 单位审核人:车广杰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