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化学与药学院举行专题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3-03-15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3月13日,化学与药学院《物理化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在化学楼召开了“课程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教务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刘丽红教授受邀参加,团队负责人龚良玉主持。

会上,刘丽红做了题为《<物理化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主题报告。她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对有关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就如何开展《物理化学》课程思政建设做了详细指导。她指出理工科类课程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内容,要注重以专业知识教育为载体,通过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随后,以《物理化学》课程的具体章节内容为例,对如何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从具体的学科概念、知识内容、知识应用、学科发展史等角度去深挖课程的思政元素,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效果进行了具体指导。

化学与药学院材料科学系主任宋祖伟教授做了《混合式教学耦合思政创新融入<无机化学>课程教育研究》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无机化学》课程思政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并进行了典型案例示范。他总结了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对将来如何进一步扎实推进《无机化学》课程思政教学的目标和实施路径做了说明。团队教师陈蔚燕和康武魁分别围绕《表面活性剂化学》课程中“表面活性剂的乳化作用”以及《工业催化》课程中“合成氨催化下的三个诺贝尔奖”的有关内容展示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设计思路。

龚良玉对如何推进《物理化学》系列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认真学习领悟中央和各级教育部门有关课程思政建设的政策文件,重视课程思政教学工作,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育人意识和能力。二是认真总结课程教学规律,深挖课程思政资源,推进专业教学与思政内容深度融合,相向而行。三是坚持成果导向,从教学设计、项目申报、课程建设、论文发表和成果培育与推广等方面加强课程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

《物理化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作者:孙新枝 编辑:薛寿鹏 万景颐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