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王宝维教授团队开展地方水禽种质资源精准鉴定血液样品采集工作

时间:2022-05-26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为贯彻落实好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根据全国畜牧总站《关于深入做好 2022年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山东省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安排,5月10日至22日,国家级品种指导专家、青岛农业大学王宝维教授带领水禽科研团队,先后赴济宁市微山县、威海市文登区和青岛莱西市,完成了对五龙鹅、微山麻鸭、马踏湖鸭和文登黑鸭种质资源精准鉴定血液样品采集工作。本次样品采集工作对今后开展种质资源表型与基因型精准鉴定评价、深度发掘优异种质和优异基因、构建分子指纹图谱库、强化育种创新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五龙鹅、微山麻鸭、马踏湖鸭和文登黑鸭是我省特有的地方水禽品种资源。此次采样过程中,技术人员首先从每个品种的群体中挑选出50只代表性个体(公母各半),并逐只进行体型外貌记录和影像资料采集。按照《畜禽种质资源精准鉴定项目采样工作方案》要求,通过翅静脉采血法采集了4个品种共200份血液样品,并寄送到国家家畜基因库进行长期保存。下一步,技术团队将按照遗传资源普查的总体进度要求,继续完成4个品种的生长性能、繁殖性能、屠宰性能、蛋品质和肉品质等性能测定和遗传资源志书编撰工作。

实施畜禽遗传资源精准鉴定项目,对于科学评估五龙鹅、微山麻鸭、马踏湖鸭和文登黑鸭的遗传特性具有重要意义,并将为品种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本次采样工作分别得到了山东省畜牧总站、济宁市畜牧兽医局、威海市文登区畜牧总站、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等单位畜禽品种普查人员的大力支持,青岛农业大学水禽营养与育种团队技术人员在王宝维教授带领下全程参与采样过程。

 
 
 

单位审核人:展学斌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