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学校师生参加全省首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

时间:2022-05-30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5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由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联合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等单位主办,青岛市观鸟协会承办的 “青岛市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暨崂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启动仪式在青岛市海天中心城市观光厅举行。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张毅副教授、张晓副教授受邀参加活动。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省第一个陆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主要实施内容包括查明生态系统、物种(陆生高等植物、陆生脊椎动物、昆虫、水生生物、大型真菌)的种类组成、数量特征、分布状况等,开展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调查与编目,查明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的类型、生物基源、用途等;开展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状况评估,识别保护空缺,提出保护对策与建议;项目(一期)主要完成一个整周期的物种外业调查与鉴定分析等。山东省首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选择崂山区域,该区域是我国同纬度地区植物种类最多的地带,生物区系过渡特征明显、生态系统多样、生物种类繁多、遗传成分复杂,具有极高的自然生态保护和科研价值。该区域生物多样性摸家底的工作由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市观鸟协会、青岛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联合承担,其中青岛农业大学重点负责昆虫部分调查工作。

据悉,昆虫调查工作成员是由来自植物医学学院的教师专家组成,调查组总负责人为吕昭志教授,核心成员有张毅、张晓、潘明珍、康泽辉、王杏杏等多位教师及多名研究生、本科生。

作者:史明月 王若琳 张毅 单位审核人:韩强 编辑:曲天泽 梁舒皓 曲文静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