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崂山茶智慧化生产与加工技术研讨会暨项目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05-31 来源:园艺学院

5月27日,崂山茶智慧化生产及加工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组在青岛晓阳工贸有限公司举办“崂山茶智慧化生产及加工技术研讨会暨2022年项目推进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王玉主持,来自青岛农业大学、青岛晓阳工贸有限公司、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崂山区农业农村局、山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及山东科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的技术人员参加。

崂山茶智慧化生产及加工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是由青岛市科技局下达的2021年度科技惠民专项,该项目将在茶园气象数据采集、茶园生态与精准栽培管理系统研发、茶树主要病虫害实时监控、茶树新梢生长动态监测技术及采收决策、茶叶加工过程中原料特性监测与关键工艺参数控制等方面开展系统全面的研究。研讨会上,参与项目研究的硕士研究生李赫、毛艺霖、薛懿威等汇报了近期研究进展,项目组成员对有关技术研发内容及目标进行了研讨,并深入讨论了尽快推动技术落地的各项措施。此外,与会专家及课题组成员还一起参观了青岛晓阳工贸有限公司茶园和加工厂。

据王玉介绍,通过该项目实施,在崂山茶智慧化生产及加工方面实现一系列技术突破,通过应用智能化控制手段,可以对崂山茶生产管理中肥水、病虫草害及加工等过程实施全程质量控制,确保崂山茶的质量安全。有关技术措施的应用,可以为降低崂山茶的生产成本提供重要技术路径。通过该项目关键技术的研发,实现崂山茶智慧化、标准化和安全化发展,对进一步提升崂山茶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实现崂山茶品牌的进阶,进一步彰显崂山茶的品牌价值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完成后,将集成茶园养分精准管理智慧决策、茶树病虫害人工智能识别与诊断、茶鲜叶质量监测预测技术,建立茶园智慧管理大数据平台1个,建立智慧茶园核心示范基地100亩。

作者:范凯 单位审核人:隋成竹 编辑:曲天泽 刘文慧 宋子菡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