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学校两项科技成果通过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评价

时间:2022-11-25 来源:特种食品研究院

11月20日,由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和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联合完成的“高抗性淀粉绿色制备及功能性主食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和“生鲜果、菜、菌品质及营养保持关键技术与应用”2项科技成果通过青岛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的专家评价。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李福利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毛相朝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鹏程研究员、青岛大学魏玉西教授、青岛冠中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张式雷研究员、青岛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王宝维教授、山东省应用真菌重点实验室杨松教授等7位专家组成评价专家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庆杰,副院长肖军霞、杨庆利,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副院长高飞及相关科研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吴昊副教授代表成果完成单位进行了成果汇报和答疑,专家组听取了研究工作、技术总结等报告,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和讨论,形成了科技成果评价报告。专家组一致认为,“高抗性淀粉绿色制备及功能性主食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创新了蜡质玉米高抗性淀粉生产的关键技术,制备的高抗性淀粉更有利于肠道健康;开发了低GI米粉和大米等功能性主食,实现了显著的降血糖效果;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3项,国内发明专利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为推动高抗性淀粉在膳食补充剂和功能主食加工生产中的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生鲜果、菜、菌品质及营养保持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创制了一种新型的低压静电场保鲜设备,冷藏条件下可延长生鲜果、菜、菌保鲜期40%以上,常温条件下可延长生鲜果、菜、菌保鲜期20%以上;建立了富氢水与微酸性电解水复合保鲜体系,制备了富氢水天然发酵保鲜剂,实现了猕猴桃的绿色保鲜方法;创新了多层复合保鲜膜技术,制备了机械特性和透过特性可调控的纤维素纳米晶多层纳米复合膜,保鲜效果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者:朱俊向 秦洋 邓阳 单位审核人:车广杰 编辑:曲天泽 赵秀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